青岛法院2018年审结案件18.9万件 调处“圣瓦伦丁”系列案

2019-01-21 17:1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会议现场。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方民作报告。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滕晓阳)1月21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方民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向全市委员代表汇报青岛法院2018年的工作情况。2018年全市法院共审判执行各类案件189208件,其中市中院办理21993件,同比分别上升13.8%和5%。
  加强各类案件审判工作 服务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在商事审判方面,青岛法院全年审结各类一审商事案件56072件,标的额502.3亿元,妥善审理买卖、运输、承揽等合同纠纷案件22689件,股权、决议效力等公司纠纷案件498件,破产案件49件,房地产、建设工程类纠纷案件8326件,服务保障了企业依法有序生产经营。
  在金融审判方面,青岛审结一审证券、期货、保险等金融纠纷案件24455件,标的额285.3亿元,并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建金融案件研究平台,与“一行两会”、行业协会等共建诉调对接与会商沟通机制,结合典型案件审理开展“金融安全社区行”活动,积极预防应对金融风险。
  在知识产权审判方面,青岛法院2018年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117件,其中跨区域技术类案件228件,6起案件入选全国、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典型案例。青岛法院还先后受理了美国高通、德国巴斯夫等国际企业提起的专利诉讼,逐步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
  在环境资源审判方面,青岛法院积极践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导下,全年审结一审涉环境资源案件2149件,审结乱垦滥伐、破坏耕地、污染环境等刑事案件33件,判处罪犯84人。深化环境公益诉讼改革,与检察院、国土资源部门共同督促当事人修复耕地,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青岛法院还积极加强涉外、涉港澳台审判。2018年全市法院审结一审涉外、涉港澳台案件264件,标的额23.1亿元,涉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仲裁委建立仲裁司法审查案件联动机制,探索建立文书传递、电子卷宗查阅等制度,增强涉外法律风险防控能力,依法保障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审结各类一审刑事案件8278件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2018年全市法院审结各类一审刑事案件8278件,判处罪犯10619人,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占8.2%,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187件,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383件,毒品犯罪案件806件966人。规范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程序,审结减刑假释案件2764件,对105名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依法裁定不予减刑、假释或调整减刑幅度。
  在化解民事纠纷上,青岛法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41107件,标的额102.5亿元。审结“三权分置”、征地补偿等“三农”案件513件,审结劳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涉民生案件14127件,黄岛法院圆满调处“圣瓦伦丁”系列劳动争议案,维护了216名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建立离婚财产申报、离婚冷静期等制度,审结家事案件14196件,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稳定。
  青岛法院还积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共审结一审涉黑案件5件、涉恶案件16件,共判处罪犯94人,其中已生效判决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7人,重刑率34%。其中赵红、于瀛寰、李学跃等涉黑恶势力犯罪首要分子分别被判处二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均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及剥夺政治权利。两级法院还全部成立专门审判团队,院庭长担任涉黑涉恶案件主审法官,建立业务指导、专项督查等机制,加强与监委、公安、检察的协调联动,严格把握和适用定罪标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 努力提升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
  全市法院进一步整合力量、加大力度,切实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打好这场决胜战。2018年执行到位金额152.6亿元,化解执行积案2387件,共执结案件25085件。积极争取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支持,与发改委、公安、银行、保险等32个单位和部门共建信用惩戒网络,通过网络查控平台查询财产116.6万次,涉及案件3.6万件,另外还建立“一案一账户”系统,完善网络拍卖管理机制,通过网上系统发放案款27.9亿元,网拍成交1166件,成交金额67.9亿元。在青岛某医药公司申请执行案中,网拍标的土地及地上建筑物经242次出价以4.6亿元成交,溢价率171%,既为案件执结创造了条件,又实现了债务人权益的最大化。
  为提升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青岛法院持续保持执行工作高压态势。开展“执行利剑”等集中执行活动430次,拘留拘传1260人,移送拒执犯罪53件,判处刑罚7人,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