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发展改革委:抓好“六个重大” 持续推进120项重点任务

2019-01-21 16:5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王悦音)21日,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刚在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了发言,以“稳增长 转动能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为主题,介绍了市发展改革委在2019年的工作方向。李刚表示,今年工作中将突出抓好“六个重大”。
  以重大战略为带动 增创发展优势
  聚焦聚力经略海洋、军民融合、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在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加快国际海洋名城建设。协调推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1045”行动,研究制定加快海洋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持续推进100个蓝色产业重点项目建设。
  二是加快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抓好示范区报批和建设工作,开展经济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试点,加快青岛军民融合综合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争取国家军民融合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对我市支持。
  三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制定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设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县,开展海洋牧场建设试点。建立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推进黄水东调二期工程等项目规划建设。
  以重大工程为抓手 提升发展质量
  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做到“三个持续”:一是持续推进四张清单120项重点任务,努力争取自由贸易港、15天入境免签等重大政策。
  二是持续推动“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制定全市产业地图和产业指南,争取更多企业、行业规模过百亿、过千亿。组织制定“956”产业集群发展行动方案,研究制定促进区市主导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
  三是持续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加快数字青岛建设,推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以重大项目为核心 增强发展后劲
  围绕民间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和产业投资三大重点,进一步补短板、增潜力。一是围绕优环境扩大民间投资,建立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定期筛选公布一批回报好、收益大、推进快的PPP项目,为民间资本敞开大门。
  二是围绕补短板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新机场及周边配套路网建设,加快地铁1、4、8号线建设,推进潍莱高铁、LNG二期等建设,开展好第二海底隧道前期工作,持续争取青岛至日照高铁,推进青岛都市圈市域(郊)铁路规划。
  三是围绕强支撑扩大产业投资,持续推进1000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2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00个创新型服务业重点项目,加快中科曙光全球研发基地等大项目建设。
  以重大改革为突破 释放发展活力
  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头抓总作用,从三个方面增创制度红利。一是抓好重点改革试点。争取获批国家第四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争取平度、莱西列为第二批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持续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任务。
  二是抓好价格改革。进一步推进水、气、垃圾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推进保障性住房、停车、景区等民生价格改革。
  三是抓好信用建设。持续推进地方信用立法,开展化解失信政府机构案件专项行动,发起成立山东半岛城市信用合作联盟。
  以重大政策为支撑 强化发展保障
  落实国家、省要求执行好政策,结合青岛实际研究好政策。一方面,抓好既有政策的细化落实。尽快出台我市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全面落实支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财政政策,及时兑现支持市场主体培育壮大的奖励政策。
  另一方面,抓好新的惠企政策研究储备。按照国家要求,研究制定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牵头出台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研究制定促消费的相关政策,让企业和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重大规划为牵引 谋划发展布局
  提前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注重早布局,努力抢先机。一是启动研究重大课题,围绕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城市布局,形成一批理论创新成果。
  二是起草形成基本思路,汇集全市智慧,研究起草“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争取年内成形。
  三是谋划争取重大事项。研究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争取进入国家、省规划“大盘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