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徐讯:将无创产前筛查全市覆盖列为政府实事

2019-01-21 11:0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徐讯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毛道光)1月20日上午,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徐讯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专访。他表示,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制定了《全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 并于2018年8月20日正式发布国卫办妇幼发〔2018〕19号文,主要是建立产前检查以及出生缺陷筛查中心。据估算, 中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5.6%。出生缺陷严重影响儿童的生存和生活质量, 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痛苦和经济负担。现在随着基因组技术、影像技术的提升,这种无创产前筛查的方式越来越可行,但目前普及度不够。对此,他建议,将无创产前筛查全市覆盖列为政府民生实事,以进一步完善青岛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
  目前,青岛市自2018年以来已经做了先行先试的试点。他建议,将能供把无创产前筛查做到更大的范围。未来,通过政府引导或者买单的方式让所有产妇都能够用上出生缺陷无创产前筛查技术。有一些好的地区已全面推广,例如长沙市是全市筛查、河北省都已经全省覆盖,这是应该于民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