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陈武军:加快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

2019-01-20 16:1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蒋甜

青岛市政协委员陈武军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王悦音 蒋甜)20日,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在进行,青岛市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北海分局副局长陈武军提议,加快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推进青岛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陈武军认为,青岛作为全省经济龙头,要实现经济社会更高层次发展,就必须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而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产业、关键在项目,产业升级和项目落户的重要基础则是土地。青岛沿海一线土地资源紧缺,而目前全市已有围填成陆面积约18300公顷,未利用面积超3100公顷。做好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集约利用已填成陆未利用土地,优化已填成陆已利用土地布局,对增加土地有效供应、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陈武军认为,青岛要推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就应以围填海管控的深入推进为契机,抢抓历史机遇,提前谋划布局。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滨海湿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提早组织摸查拟在已填成陆区堿落地项目需求,研究制定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政策,三是按照“生态优先节约集约、分类施策、积极稳要”的原则,对合法合规和违法违规围填海项目分类处置、四是做好陆海统筹规划,用好围填海成陆土地存量,严禁国家产业政策淘汏类、限制类项目在滨海湿地布局,真正实现集约利用、绿色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