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岛经济普查(3)|第四次经济普查全面升级 指标更多

2019-01-10 14:5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编者按:
  2019年1月1日,青岛市第四次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工作全面启动,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和2万余名普查人员将共同努力,对9000多个普查小区的超过120万个市场主体进行经济普查正式登记。这次普查是对青岛市经济的一次全面“透视和体检”,对于了解掌握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家底”,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依据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第四次经济普查究竟是如何进行的呢?从今天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深入经济普查一线,为您带来系列报道《聚焦青岛经济普查》的第三篇《第四次经济普查全面升级 指标更多》。

第三次经济普查的主要经济指标

第四次经济普查的主要经济指标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近年来各类经济主体呈井喷式增长,本次青岛在经济普查范围内的市场主体超过120万个,同时,各种新业态新的企业组织形式层出不穷,这对普查数据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和结果将成为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的重要依据。
  面对挑战和重任,第四次经济普查是如何准备和应对的呢?市南区统计局副局长刘晓彬介绍,本次经济普查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普查指标的的升级。与上一次经济普查相比,本次经济普查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调查的指标明显增多,能更全面的反映全国经济运行的状况。本次经济普查面对的市场主体跟之前相比,新兴产业多,新业态多,新商业模式多,需要更加全面、精准的取值来反映经济的发展和结构的升级。
  相较于第三次经济普查的主要统计指标,可以明显看出本次经济普查统计指标涵盖的范围更广,数据分类更细致。
  二是普查工具软硬件的升级。在各项指标的统计过程中,企业提供的数据不可避免的会存在误差,这种误差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无意的失误,比如数据记录过程中的造成的误差,或者对指标理解不到位造成的误差,针对这种情况,本次经济普查在表格设计上做了升级,一些固定位数的数据均用方格待填,这样可以当场发现是否有漏填或多填,而其他的无意造成的误差,上传系统后,系统内预置的公式会通过逻辑关系、与行业数据的对比等,找出异常的数据并示警;另一种是企业有意造成的误差。个别企业出于少缴税款、少缴纳员工社保的动机,会瞒报一部分财务数据或人力资源信息等。针对这类误差,区、市、省各级统计人员会对每个统计数据进行审核,并对重点企业进行抽检,并进行现场的核实与同行业和历年数据进行纵向和横向的对比,层层审核把关,确保上传到平台的数据真实完整准确。
  同时,用于采集、上传数据的PDA也实现了升级,不仅升级了硬件性能,还强化了定位功能,每个经济体的数据录入时,同时还会对经济体进行定位,形成我国的经济地图。
  三是普查员队伍的升级。刘晓彬介绍,参加本次经济普查的普查员,人员构成主要有街道和社区的工作者、退休人员以及在校大学生等,其中很多普查员是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参加经济普查活动,有相对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同时为了提高经济普查的质量,市南区还借助外脑,向专业的经济调查公司购买服务,聘请专业人员强化经济普查指导员队伍,一方面强化对普查员的培训,另一方面参与入户调查,用丰富的经验来解决各种普查中的难题。
  四是沟通协调机制的升级。在实际的入户登记中,会经常遇到有的个体经营户居所不定,已经注册的企业找不到,有的企业办公地点与注册地点不统一等情况,甚至有的企业办公地点跨区市变化等,为此,青岛各区市间还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遇上此类情况互相协调,互相通报以确保统计数据的完整。同时,工商、税务等部门也为经济普查工作提供配合。
  此外,大环境中的一些积极变化也为经济普查提供了便利。例如,随着改革的推进,企业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大大简化了入户登记的工作量。天眼查、企查查等企业信息查询工具,也为经济普查工作提供了支持和依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王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