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岛经济普查(2)|普查员:我用辛苦感受青岛经济脉搏

2019-01-10 14:3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编者按:
  2019年1月1日,青岛市第四次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工作全面启动,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和2万余名普查人员将共同努力,对9000多个普查小区的超过120万个市场主体进行经济普查正式登记。这次普查是对青岛市经济的一次全面“透视和体检”,对于了解掌握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家底”,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依据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第四次经济普查究竟是如何进行的呢?从今天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深入经济普查一线,为您带来系列报道《聚焦青岛经济普查》的第二篇《普查员:我用辛苦感受青岛经济脉搏》。

普查员王智昊正在用PDA录入松立控股的各项普查指标数据。

普查员辛朝在青岛城投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入户登记。

  经济普查作为和平时期最大的全国性动员,普查员是整个工作最前沿的角色,每个普查员看似细微琐碎的工作,汇聚在一起,构成了整个经济普查的基础。每个行色匆匆的普查员都肩负着重任,而普查中的酸甜苦辣,则大多不为人知。
  如何让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相信自己,这几乎是所有经济普查员都要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市南区普查员王智昊告诉记者,为了打消普查对象的疑虑,市南区专门订制了印有“第四次经济普查字样”的蓝色制服、具有身份识别二维码的工作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册,以及政府相关通知文件都是必不可少的“硬件”。但是,与这些“硬件”相比,更重要的则是与普查对象沟通技巧的“软件”,入户登记不是简单的数据收集,不能生硬的要求对方协助填表,让普查对象理解经济普查的意义,并形成信任,才是一次顺利地入户登记的开始。
  尽管如此,也并不是每一次入户登记都很顺利,入户时,会遇到商户的不配合,甚至是拒访,恶劣的态度和被拒之门外也是常有的。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多次的上门,一些商户或企业甚至需要多个部门沟通协调才肯接受入户登记。
  有普查员告诉记者:自己最多曾经三次上门才完成一个商户的登记,其他同事有过被拒绝四五次的经历。这种情况多见于一些人流量比较大的商户,如零售、餐饮,入户登记会影响接待客人,他们往往对入户登记就不是很配合。后来总结经验,如避开饭点去餐饮类商户,就会缓解这些情况。
  此外,普查员还要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才能顺利地完成数据收集工作。市南区普查员张昊伟是第一次参加经济普查工作,他告诉记者,为了胜任这项工作,他接受了多次专业知识的培训,随着入户登记工作的推进,还会根据情况进行不断的学习和培训,在一天天的普查工作中,自己也日渐成为一个成熟的普查员。崂山区普查员辛朝所负责的上实中心普查片区,位于金家岭金融聚集地,需要入户登记的企业多为金融类企业,他需要学习的知识更专业,经过系统的培训和学习,他现在已经能熟练的完成与各金融类企业的沟通,并完成数据采集。
  与此同时,经济普查的入户登记工作,通常都在年初的数九寒天启动,在恶劣的天气中,普查员早出晚归,在社交软件的步数比拼中,往往名列前茅。而加班更是经常的事情,在辛苦工作的同时还要取得家人的谅解。
  记者在此也呼吁所有经济普查的对象,配合普查员的入户登记工作。国家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与决策离不开经济普查的数据支持,这期间更离不开成千上万的普查员披星戴月、呕心沥血地付出,正是他们的辛勤工作才能保证真实可靠的数据收集,而最终受益的,还是市场中的各种经济主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王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