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安110系统交出2018年成绩单:抓获1600余名犯罪嫌疑人 救助24万群众

2019-01-09 17:3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110宣传日推介会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9日讯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刘人斐)1月7日上午,青岛市公安局举行110宣传日推介会,青岛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110指挥处、市南分局、即墨分局、胶州分局、黄岛分局等110指挥处出席活动,并汇报2018年青岛各区市指挥中心工作两点及创新成果。截至2018年,全市110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帮扶、救助群众24万余人次,开通紧急救助“绿色通道”160余次,依托大数据打造科技可视化110指挥中心控制平台,市区警车安装4G车载视频回传系统,建立24小时联动渠道,为青岛社会治安报价护航。
  记者来到青岛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110指挥大厅看到,一块巨大的弧形屏幕引人注目。全市重点区域的实时监控画面一一出现在荧幕上。视频巡查、可视指挥、应急处置等多个模块化功能分区显得井然有序。透过电子屏幕显示可以看出,短短半天全市110接警量已达2046起,昨日接警量6809起一目了然。
  1993年7月20日0时青岛公安110报警服务台正式开通。从1993年到2019年,青岛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已走过了26个春夏秋冬。26年,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6年,青岛公安110一直在追求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的道路努力奔跑,追梦不止。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110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增进警民关系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始终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市民的满意。
  成果:全年110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 帮扶、救助群众24万余人次
  2018年,青岛公安110一如既往奋斗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人民、应急处突的最前沿,一如既往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用自己的无私和奉献守护着城市的平安、人民的幸福。
  2018,110打击违法犯罪更见成效。全市110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通过110刑事犯罪有奖举报线索,查实案件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余名。
  2018年,110服务民生更加优质高效。全市帮扶、救助群众24万余人次,开通紧急救助“绿色通道”160余次,护送断肢、紧急危重病人就医100余人,帮助、救助走失迷路老人及儿童1.3万余次,收到群众表扬及感谢电话、信函、锦旗200余次。
  科技:市区警车安装4G车载视频回传系统 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升110指挥实战化水平,青岛公安110立足自身实际,谋定而后动,以可视化指挥为突破口,整合资源平台、优化运行机制、明确工作要求,以实现扁平化指挥、数字化作战、智能化管理为目标,打造互联互通、同频同步、一贯到底的110勤务运行模式。
  如今,群众拨打的110报警电话,背后是系统完善、功能强大的110指挥平台作为支撑。按照“首接首则、就近派警、梯次投送”原则,科学划定巡逻区域,110警车始终全天候在街面巡逻执勤,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执法执勤中,每位110民警,都可以通过个人移动警务终端或车载终端实时与市110指挥中心保持联络,一旦发生警情,能及时反馈信息,准确收发指令,实现快速精确调度。
  2018年,青岛市区110警车全部升级换代,换成了“高大上”的上汽大通D90越野车,每部警车安装了4G车载视频回传系统,同时还配发了4G单兵执法记录仪,可以实时回传现场视频图像。新配发的110警车提升的不仅是车辆性能,提升的关键是信息化车载装备,有了这些,110处警民警可以实时记录现场情况,时刻规范自己执法行为,而且可以及时查询相关信息;110指挥调度岗位的民警可以第一时间调看现场情况,并视情为一线民警提供专业服务和信息支撑,而推动这些升级的动力源泉是让所有110反应更加快速及时,执法服务行为更加专业规范。
  实战:建立24小时联动渠道 非警务类警情分流处理
  随着110这个号码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群众遇到各类涉及水电气等民生求助也习惯于向110寻求帮助。为解决有限的警力资源被各类社会求助类报警占用过多、而真正急需解决的危难却可能被延误等问题。一方面,不断强化110与社会民间团体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协作机制,与工商、环保、旅游、物价、劳动保障、消协、建委等政府部门以及水电气、开锁公司等资质优良企业、民间志愿组织建立24小时联动渠道,强化社会联动处置,让专业的人解决对口的事。另一方面,发挥民生警务平台优势,对110接报的非警务类警情,实时推送至12345热线,继而分流至社会联动单位办理,将非警务警情最大限度进行源头分流,形成“110、民生警务”双台联动、同步发力的良好局面。让110这个城市安宁的“守护者”能充分发挥好自身作用。
  成功案例:
  2018年7月30日17时41分,淄博一男子拨打市局110称其母亲在李沧区振华路200号一房间内吃了200片安眠药,求助。接警后,110值班长张伟东迅速调派李沧分局振华路派出所61号警车前往救助,同时根据报警人提供的母亲信息进行查询比对,落实具体位置,并第一时间通报警车民警,最终成功找到了报警人的母亲(王某某,62岁),协助120送往医院救治,及时挽救了一条生命。
  2018年10月26日1时28分,市局110接群众举报:郑州路12号一家防水材料店有人正在撬门盗窃。接警人员迅速启动三方通话,110值班长立即指挥市北56号110警车赶赴现场,并同步调取周边视频监控及110警车4G视频回传画面,同步指令周边2部110警车在主要路口进行堵截。1时32分,洛阳路派出所110民警当场将盗窃嫌疑人王某强抓获(男,32岁,黑龙江人)。
  上面这一组组数字、一个个感人的事例,不仅是全市110辛勤付出收获的成绩单,更是110践行“惩恶扬威、扶危救难”的庄严承诺,是“110情系民生”的真实写照。这一次次危难中的冲锋在前、险境中的出手援救、困境中的温暖相助,也让110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拉近、不断升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