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路450余平方米违建今被拆除 执法中队和谐拆违获群众认同

2018-12-14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2月14日讯记者 毛道光)今年8月份以来,辽源路街道执法中队展开对佳木斯路1-17号的拆违行动。截至目前,佳木斯路1到11号共40处450余平方米违建得以拆除。在本次拆违工作中,因两户常年不在家,三户存在攀比不同意拆的佳木斯路11号最为棘手。中队长亲自指挥,带领执法人员为群众普法攻克心里防线,由外向内逐步渗透拆违,动员群众做群众工作,最终顺利动员三户居民进行拆违工作,这是城管拆违的历史上的头一例,也是城管拆违做群众工作的一大创举。
  中队长亲自指挥 全力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据了解,针对佳木斯路11号违法建筑当事人出现了集体抵抗拆违的情况,执法中队立即组织专门拆违小分队,中队长亲自指挥,并且及时向街道办领导和区执法局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把街道办拆违的决心想尽各种办法传达到当事人那里,为以后的拆除做好准备。
  依法下达法律文书 做好拆违普法宣传教育
  针对佳木斯路11号出现的问题,执法人员首先从执法程序上严格要求自己,对每户当事人下达相关的法律文书,当事人拒绝签收或者拒绝同执法人员见面,法律文书不能有效及时送达,中队派人到青岛市不动产交易中心调阅当事人的房产信息,到青岛日报社登报公告送达法律文书,保证执法程序不能出现问题。同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及楼长入户做政策宣传,将青岛日报登的公告送达送给当事人看,在佳木斯路11号周边悬挂横幅,发动舆论攻势,中队执法人员不定时的到当事人家里去,白天找不到人,就利用晚上,想方设法劝说当事人,瓦解当事人抵触拆违的想法。
  由外向内渗透拆违 逐步攻克心理防线
  由于11号楼住户拒绝拆除违法建筑,强制拆除时间节点还未到,不能组织强拆,中队长带领执法人员先拆11号楼外面的乱圈乱占,在盛队长的带领下,坚持每天带领执法人员及施工人员,对乱圈乱占拆一点、清理一点、美化一点方法,路面铺砖,绿化及时跟上,逐步深入到违章房住户的违法建筑附近,与此同时,做政策法律宣传,对当事人造成强大的政策法律和心理攻势,在这样的工作方法下,有三户终于放弃了抵抗,配合执法人员自觉拆除了违法建筑。剩下的四户心理上也开始有了松动,为强拆做好了准备。
  中队与社区联动 动员群众做群众工作现成效
  据辽源路街道执法中队了解,三单元101户是一位91岁的老人,并不在这里居住,后来社区想办法联系上了她女儿宫女士,宫女士给中队写了一封两页的信,表明其不能拆的理由,如果强拆就把老母亲搬来坐在里面,后来经过盛队耐心的做工作,并且帮助解决拆后存在的各种问题,最终同意拆除,并且和盛队建立了友谊。不但如此,还帮助盛队联系上了4-102户的住户,4-102户刘老师是一个单身老人,未嫁人,性格孤僻,一个人居住在其他地方,这里的房子空置,社区也从来没有她的任何联系方式及信息。宫女士和盛队建立友情后,帮助联系上了刘老师,刘老师开始并不接触执法人员,在宫女士的耐心劝说下,终于同意让盛队长到她家见面,盛队长抓住这难得的时机,叫上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聊了大约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终于让刘老师笑了,并且同意拆除,还留下了联系方式,同时和社区也建立了联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