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40年”(7)|万福集团:县级冷藏厂跻身中国肉类行业50强

2018-11-07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10家企业成长记”|《青岛万福集团:县级冷藏厂跻身中国肉类行业50强》。
  从一个县里的冷藏厂发展到中国肉类行业50强,青岛万福集团整整走过了36年的历程,漫漫发展之路,展现的不仅是一个企业的成长,更是国家不断进步的缩影。

1982年到2010年万福集团的主要办公区域。

青岛万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址。

  近日,万福集团党委副书记史欢民带记者参观了万福集团的前身莱西县冷风库,进入办公楼最显眼的位置立着一块写有“搞好储藏保鲜,促进农业发展”的题字,史欢民告诉记者,这是原国务院副总理、原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视察万福集团时,于1999年元月留下的题词,“这句话也一直鞭策我们的生产发展,像一句座右铭让所有人都铭记于心。”据他介绍,员工从1982到2010年期间都是在这里办公,后面还建有员工宿舍,这在当时是很难得、很人性化的做法。80年代中期蔬菜开始对外出口,那时候万福集团作为乡镇企业要向外出口很困难,一般都通过外贸公司出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的农产品逐渐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在这种情况下,万福集团创始人史福良结合国际市场及企业自身情况,确立了“立足当前,继续扩大和占领蔬菜市场,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扩大企业经营项目,实施企业规模战略”的指导思想,并采取了跨地区办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增强企业整体实力;兼收并转,扩大经营项目和规模;大力发展外向型创汇农业,促使冷冻蔬菜对日出口量连续多年都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万福集团创始人史福良在出口蔬菜备案基地考察。

莱西县冷风库。

车间的工人全副武装有序工作。

青岛万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以农副产品加工出口及国内销售为主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在青岛万福质量监测有限公司,史欢民告诉记者:“现在国内外对食品的把关都很严格,食品安全光说不行,除了生产源头的管理,质量监控技术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这几年在监测设备方面就投入了两千万,一台机器一般都二三百万。”万福集团于2003年12月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是莱西唯一一家食品行业公共服务中心。公司现拥有10名高水平检测技术人员和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及气质联用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生物安全柜、原子荧光等国内外引进的先进检测设备,现已开展农药残留、鲁药残留和重金属、添加剂、微生物等九大类300多个检测项目。
  企业的发展需要多方面的协作,万福集团创始人史福良一直坚持稳中求进,不断创新的发展理念,他认为,在发展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理清企业发展思路非常重要,万福最重要的产业就是猪的繁育、饲养、宰杀及深加工,所以生猪屠宰产业位居山东省前列。同时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也是企业一直不被淘汰的重要原因,在总结过去乡镇企业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万福于1997年在莱西市率先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成立了莱西市首家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还需要“引进来走出去”,为壮大企业规模,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万福也积极引进外资,实行与外商联合办厂。
  史福良表示:“三十余年对于一家民营企业来说不算很短,但是跟那些历史悠久的企业相比我们还很年轻,未来的发展之路仍面临各种严峻考验,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励精图治,不断改革创新,在前进的道路上永不停步,为创百年万福品牌继续努力。”大众网记者:王金玉

  企业名片:青岛万福集团
  青岛万福集团主要从事蔬菜制品、肉制品、调理食品、优质饲料等系列300多个品种的生产和优良品种猪的繁育、饲养、宰杀及畜禽产品的深加工等。产品畅销国内几十个大中城市和日本、韩国、中东、东欧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公司目前拥有万吨大型低温冷藏库、万吨恒温保鲜库及多条先进的生产加工流水线,建有万亩蔬菜出口备案基地,年宰杀生猪200万头,年加工各类农产品20余万吨,年出口各种农产品5万多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