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胡搅蛮缠乘客咋办?交运公交驾驶室装上钢化玻璃

2018-11-06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甜

带有“独立安全门”的公交车。

交运温馨巴士西海岸分公司培训现场。

交运温馨巴士西海岸分公司演练现场,“不理智乘客”与驾驶员发生冲突。

交运温馨巴士西海岸分公司演练现场,驾驶员拨打电话报警。

  大众网青岛11月6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邢路)今天,大众网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了解到,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交运集团对所属一万余名客运驾驶员进行了再培训,讲解遇到不理智乘客后的处置方式,并开展了现场示范和演练活动。同时,该集团还在所属车辆上推广“独立驾驶室”,为驾驶室装上钢化玻璃。
  演练现场学习如何处置“不理智乘客”
  “客运车辆是为乘客服务的,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乘客与司机发成冲突的情况时有发生,乘客不理解、不理智的现场并不鲜见。以往,我们每月的安全课堂教育,每天的发车前叮嘱,都包含了这项培训的内容。这一次,我们在全集团范围内再一次重新培训,并通过演练来强化培训效果,就是为了避免重庆公交车事故悲剧的再次发生。”交运集团安全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天,大众网记者来到交运温馨巴士西海岸分公司的一个培训现场。“对待不理智乘客时,首先要保持冷静,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其次,当乘客的行为已经影响到行车安全时,要果断选择安全路段停车,并与公司联系寻求帮助,必要时可以报警,请警方协助处理。”安全培训人员对驾驶员说道。
  随后,他们还分批来到停放在停车场的公交车上开展模拟演练。一名女士扮演“不理智乘客”,在非站点位置要求要求停车,“驾驶员”表示此路段不可停车,“乘客”便用语言攻击“驾驶员”,并做出捶打“驾驶员”、抢夺方向盘等行为。“驾驶员”言语劝说、解释无效后,果断选择靠边停车,启动车辆双闪灯,安抚其他乘客后,拨打电话向车队说明情况,并拨打110报警。随后“警察”到场, 协调化解了纠纷,保证了“乘客们”的安全。这一系列的演练过程中,驾驶员们在身临其境中确切掌握了正确的处理方式。
  大众网记者还了解到,对于在处理矛盾时顾全大局、受到委屈的驾驶员,交运温馨巴士还自2011年开始对其发放“委屈奖”,作为精神慰藉。7年来,交运温馨巴士先后有几十名驾驶员获得“委屈奖”。
  交运集团(青岛)安全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多一份理解,能够换位思考,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能打扰驾驶员开车。无论是在行驶的车辆上殴打司机还是击打驾驶员、抢夺方向盘、拔车钥匙,都可能导致车辆失控,引发群死群伤的重大交通事故。对这些行为如果只是警告、罚款或短暂拘留,无疑与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很不相称。对此类行为,可以根据刑法第114条规定,用“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
  “独立驾驶室”助驾驶员掌握好方向盘
  为了减少乘客对驾驶员行车安全的干扰,交运温馨巴士公司还在引进新车型时,将目光投向了有“独立驾驶室”的车型。到目前为止,温馨巴士602路、609路、626路、644路、223路5条线路已经更换为带有“独立驾驶室”的公交车型。
  当乘客登上公交车时,让他们眼前一亮的是,新型公交车驾驶位置被一道钢化玻璃门隔开。“公交车驾驶室被隔开后,避免车厢拥挤时干扰驾驶员,保障行车安全。同时,如果个别乘客出现不理智情况,隔离门还能让他们与驾驶员和驾驶设备保持一定距离,避免更严重后果的出现。”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说。据了解,“独立驾驶室”将根据实际情况在交运其他车辆和线路上逐步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