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快递车进入“正规化”时代 明年“五统一”将全市铺开

2018-10-19 16: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青岛市快递三轮车规范通行启动仪式

青岛市首批统一规范的00001号快递三轮车揭牌

首批规范化“三统一”快递车辆

  大众网青岛10月19日讯记者 毛道光)今天上午,青岛市邮政管理局、青岛市交通运输委、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举行“青岛市快递三轮车规范通行启动仪式”在汇泉广场举行。据悉,初期在市南区的一部分标杆企业进行试点,采用“三统一”方式,即统一外观、统一标识、统一标号,未来增加统一保险,统一定位。青岛市快递车“五统一”明年将在全市铺开。
  启动仪式以“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行驶”主题教育日为载体,青岛市快递行业协会宣读了“关于加强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规范通行管理的自律约定”,100余名快递三轮车驾驶员代表进行了集体宣誓,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市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作了讲话,出席领导启动了快递三轮车规范通行,并为首批统一规范的00001号快递三轮车揭牌。
  自今年8月起,青岛市邮政管理局、青岛市公安局、青岛市交通运输委根据行业特点,在全市集中开展了快递三轮车规范通行专项整治行动,对快递三轮车实施统一外观、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保险、统一定位和统一证照、统一记分的“5+2”统一管理,明确了寄递企业、快递协会和监管部门各方责任,实现了智能交通系统对交通违法行为自动取证抓拍,建立了交通违法信息抄告传递和企业内部交通安全管理处罚机制等,不断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对更好、更快、更安全的快递服务需要。
  同时,在青岛市邮政管理局的积极推动下,市快递协会与青岛广电集团、青岛银行达成合作意向,与其下属公司青银金租、青岛广电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为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提供供销、金融及售后等服务。今年5月,青岛市邮政局相继组织快递企业召开了新能源汽车推介会和首批新能源汽车交付仪式,累计向快递企业交付新能源汽车350余辆。
  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张凤晓告诉记者,首先在市南区的一部分标杆企业进行试点,初期采用“三统一”方式,统一外观、统一标识、统一标号,同时要求市快递协会和企业加强对驾驶人员的培训、宣传。针对部分投递员行车过程中拨打电话、逆行等行为,青岛市邮政管理局要求企业加强这方面的管理,确保快递三轮车成为青岛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未来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进,逐步采取“五统一”,统一保险,统一定位,保险就是每辆车要入商业险,保障车发生交通事故或意外情况,保障驾驶人员的权益,定位是我们对监管驾驶人员采取的技术手段,确保文明行驶。
  “试运行阶段效果不错,大家可以看到,目前道路上行驶的快递三轮车行驶规范比以前要好的多,通过前期的教育培训及当前的宣传,将实行自动抓拍,到时候会把所有的信息及时转递给快递协会和快递企业。”交警贺伟表示,此次规范快递三轮车将通过快递行业协会与青岛市邮政管理局采取编号管理,并悬挂标识牌,这不是机动车车牌,是个标识牌。目前,市南区的快递三轮车全部进行了编号管理,目前编号已经2000余辆,规范快递员行为、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快递员的人身安全和家庭幸福。
  “10月1日开始试运行,很多市民感觉行业规范起来了,对消费者提供了很大改观,正规化、正规军。”韵达青岛区域负责人高宪俊告诉记者,青岛地区韵达快递总共2000多辆车,已经经过邮政管理局和市快递协会等三统一的,大概有300辆左右,目前主要是市南、市北的改造基本完成,改造一辆“三统一”的车大约395元左右,接下来还要推进保险、考试、持证上岗。下一步将推进城阳、李沧还有崂山区,进而覆盖整个青岛地区。如果快递小哥出现不规范行为,会按照邮政管理局及协会相关规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奖惩。比如行驶打电话、不规范停车,会对快递员扣分等举措,对相应公司进行奖惩。
  快递员潘廷文说:“换上“三统一”的快递三轮车后,自己平时会更加注意遵守交通规则,最主要的是快递车辆规范了,就不会经常被交警查车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