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巴士打造青岛首个“交通安全研修室” 为公交驾驶员送培训“套餐”

2018-08-15 1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交通安全研修室”安装挂牌

  大众网青岛8月15日讯记者 刘宇昕 通讯员 江敏)交警与公交驾驶员研究安全行车、上路指导重点驾驶员“回炉重造”、邀请中小学生走进公交场站学习交通安全知识……8月15日,由交警李沧大队火车北站中队联手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打造的岛城首个“交通安全研修室”在铁路青岛北站西广场挂牌成立。据悉,“交通安全研修室”的成立旨在搭建警企联动机制,将安全关口前移至一线,交警定期将交通安全培训知识“送上门”,保证温馨巴士为乘客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和安全保障。

交通安全研修室启用,交警为中学生讲解公交车“内轮差”等

  岛城首个“交通安全研修室”挂牌启用
  15日上午,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10余名驾驶员和交警李沧大队火车北站中队交警一起为“交通安全研修室”安装标识牌。“岛城首个‘交通安全研修室’落户铁路青岛北站,能使交警与温馨巴士更好地联手维护乘客安全出行。”据介绍,铁路青岛北站作为岛城重要交通枢纽站,每到旅游旺季,周边客流增多,做好公共交通安全输送工作尤为重要,“交通安全研修室”成立后,交警李沧大队火车北站中队将主要针对对接青岛北站的温馨巴士614路、624路驾驶员,提供“零距离”服务,将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传达给温馨巴士驾驶员,同时,发现公交驾驶员违章行为,除温馨巴士按规定进行相应处罚外,交警将组织重点驾驶员上路指导,“回炉”重造。此外,温馨巴士铁路青岛北站西广场场站将对岛城中小学生开放,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公交相关交通安全知识的场所,交警与公交驾驶员实地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中小学生自我保护和交通安全意识。

交通安全研修室启用,温馨巴士老司机接受“进修”培训

  交警现场化身专业“讲师” 温馨巴士老司机再添新本领
  挂牌仪式后,“交通安全研修室”正式启用,交警李沧大队火车北站中队林金升警官针对近期酒驾醉驾夜查、礼让斑马线等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向温馨巴士驾驶员进行了一场防御性驾驶安全讲座,林警官根据公交车辆的特殊性,将防御性驾驶理论中“预估风险、放眼远方、顾全大局、留有余地、引人注意”这五大要领与各种实际操作结合起来进行细化分析,并对多雨季节湿滑路面运行、车辆盲区、进出站台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提醒。现场,温馨巴士驾驶员还与林警官一同探讨了“公交车防御性驾驶是怎么判断安全跟车距离的?”“在通过交叉路口、转弯、会车时怎么做更安全?”“车辆涉水后轻踩几下刹车的原因?”等,林警官用简洁形象的语言解答了各种疑问,老司机们纷纷表示,即便自己公交车驾驶经验丰富,在实际操作中也会遇到问题,交警专业的讲解让他们学到了不少新知识。

交通安全研修室启用,温馨巴士老司机为中学生讲解不文明乘车行为等

  中小学生可预约实地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随后,来自青岛三十三中的20余名中学生走上一辆624路公交车,交警结合中学生年龄特点,为孩子们实地讲解了公交车的机件结构、灯光装置、刹车原理;实地演示了驾驶员的视觉盲区,公交车转弯时的“内轮差”,提醒孩子们在道路上行走时应注意于大型车辆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临近开学,中学生乘坐公交车的比较多,但时常发生不文明乘车行为。”驾驶员李琦根据日常工作中发现的不文明乘车行为进一步深化讲解,要求孩子们在乘坐公交车时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同时,现场还进行了关于公交车起火逃生的模拟演练。
  据了解,“交通安全研修室”面向岛城中小学生开放,如有需要的学校可通过交运热线96650预约实地学习交通安全知识,交警、温馨巴士驾驶员将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交通安全知识培训。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副经理隋进介绍,“交通安全研修室”落户火车北站,搭建起警企联动的教育平台让驾驶员在驾驶技术上得到提升,向中小学生的开放,也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让更多孩子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