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集团500名“第一响应人”专业升级 将持证上岗

2018-07-11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公交职工互相协助实操练习。

急救实操教学。

培训老手把手教学。

  大众网青岛7月11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韩尧钰)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7月10日-11日期间,青岛公交集团“第一响应人”专业救护培训在位于沈阳路46号的职工学校内举行。来自青岛公交市南巴士公司、物业公司的84名一线驾乘人员、安全人员作为首批受训人员,在2天时间内接受了生命救援、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多方面的专业培训,并通过统一考试取得专业救护证。该培训结束后,将有500名“第一响应人”持专业救护证上岗。
  培训仪器设备升级 救护证含金量高
  记者了解到,本次“第一响应人”培训较之以往,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对学员的技能要求也更加严格。“受训人员必须在两天时间内,同时通过线上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才能取得专业救护证,这将大大提高一线驾乘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市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宽良告诉记者,本次救护证含金量很高,但想要取得绝非易事。“整个培训过程长达两天,一天讲授理论知识,一天进行实操演练,而专业考试将紧随授课,学员不能有一丝松懈。”
  除考试严格外,本次培训教授的技巧及仪器规格也全面升级。记者在培训现场见到,来自青岛市红十字会的老师在讲授急救理论知识之余,还向学员们现场展示了AED(心脏除颤器)的用法。培训师宿蕾告诉记者,连她们在平日培训中,也很少在现场见到这么多台AED,而能够熟练掌握这类仪器的使用,将在实际救护中起到关键作用。
  “手把手”教学 保证每个学员救护操作达标
  “快来人呀!有人晕倒了!我是救护员,请这位先生帮我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告诉我结果!有会救护的人吗?请来帮帮我!现场有AED吗?请帮我拿过来!”11日上午,救护实操培训教室内不断传来学员们的大声呼喊,这是学员们正在进行心肺复苏全过程演练,这些看似简单的话语和轻轻拍打的动作中,却包含着严密的操作流程。
  “学员们要先进行现场评估,做好防护,轻轻拍打病人双肩判断其意识,接着进行大声呼救,呼救内容的每一句都要包含关键信息,比如你的身份、120的拨打、急救仪器的确认等等。”宿蕾说,在进行完一些系列的前导工作后,学员们还要根据现场情况对病人的体位进行纠正、打开呼吸通道,再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等工作。“这些复杂的内容要在几秒或十几秒内变成学员们的直接表达,需要他们对急救过程一熟再熟。”
  记者在培训现场看到,每个学员都有三次以上机会进行实际操作,而培训师也会将动作分解,确认学员每个动作的力度、标准度都符合规范,如此大规模的“手把手”式教学,在青岛公交“第一响应人”急救培训中尚属首次。而该种教学方式,也将迅速提高学员们的专业度,让他们从懂得救护知识的驾驶员,变为真正具有专业救护能力的“第一响应人”。
  500名持证人员将开展再培训 更多驾驶员掌握救护技能
  作为广大市民出行最常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青岛公交车上曾发生过不少驾驶员抓住黄金四分钟成功急救的案例。2017年12月8日,211路驾驶员李东明曾通过拨打120救护电话,根据电话中医护人员的指导对心梗老人进行心肺复苏,成功挽救老人生命;2018年1月8日,361路驾驶员贺燕妮对一名口吐白沫、瘫倒在地的七旬老人实施急救,使老人转危为安。越多的驾驶员掌握专业救护技能,就有越多乘客在突发危情中赢得生命的转机。
  据悉,此次青岛公交集团“第一响应人”500名受训人员顺利取得救护证后,将陆续对各线路的全体驾乘人员开展再培训,让更多的驾乘人员掌握专业救护技能,为广大市民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和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