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十二大展区 亚太手工艺文化周6月29日闪耀青岛

2018-06-21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官晓坤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青岛6月21日讯记者 官晓坤)6月21日上午,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共同主办,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青岛市工艺美术协会协办的亚太手工艺文化周新闻发布会在青岛市文广新局会议室举办。
  会议介绍,此次亚太手工艺文化周将于2018年6月29日至7月2日在青岛隆重举行。文化周期间将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亚太手工艺文化周精品博览会、亚太手工艺文化周国际手工艺高峰论坛,在鲁商凯悦酒店举行亚太手工艺理事长会议等国际手工艺文化交流活动。作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之后,在青岛开展的系列重要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旨在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催生中国工艺美术与世界手工艺行业间的合作发展新机遇。
  据青岛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满善良介绍,亚太手工艺文化周精品博览会是此次亚太手工艺文化周的“重头戏”,博览会于6月29日上午9点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盛大的开幕式,总展出面积达1.1万平方米,设十二大展区,从国际视角、中国风范、青岛特色三大层面扩大中外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一)国际艺术品展区
  主要展出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亚太地区各国手工艺大师作品。
  (二)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认证获奖作品展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项目旨在于鼓励手工艺人利用传统技艺、图样和风格,通过创新的途径开发新产品并开拓市场,以达到传承和发展手工艺文化的目的。
  本次展览将展出13位国内外手工艺人获得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的29件作品,作品囊括了陶瓷、天然纤维、纺织品、金属制品等不同材质,风格独特且兼具艺术和实用性。展览期间工匠们还将进行现场技艺表演,旨在营造自然、轻松的环境,吸引观众与手工艺人进行交流,增进大众对于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作品的认识,带给参观者与众不同的观展体验。
  (三)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城市展区
  该展区展示获得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世界手工艺特色城市”称号的东海、阜新、东阳、仙游、德化、惠安、安溪等城市具有代表性的手工艺精品。
  (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区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具有连续文化传统的国度。中国工艺美术始终自成体系,代代相传,其设计与制作聚炼智慧,润泽精神,美育灵魂,始终与中华民族相生相伴,拥有无可替代的文化价值。
  此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是首次全面系统的展示四十年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优秀作品,本次展览征集了近百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展品涉及陶瓷、织绣、雕刻、印染、金属工艺等品类,参展作品近200件(套)。
  举办此次展览,既是对历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湛技艺的展示,也是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所代表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一次的回顾总结,更是集中体现原创设计、民族特点,弘扬工匠精神,展示中华民族灿烂辉煌传统手工艺的文化自信。
  (五)山东省手工艺特色展区
  展示体现山东工艺美术特点的重点企业和手工艺品。主要有:两家顶级淄博琉璃企业,潍坊核雕、扑灰年画等手工艺企业和大师作品。
  (六)“齐风鲁韵”青岛非遗精品展区
  “齐风鲁韵”青岛非遗精品展区,由青岛市文化馆、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精心组织了胶州剪纸、核雕等16个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类项目参加本次的展览,阵容强大、内容丰富。
  本次参展的项目极具青岛文化特色,且有较强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代表了青岛传统手工艺的最高水平,其中胶州剪纸、核雕、砑花葫芦、衍纸等项目参加了上合峰会期间的“齐风鲁韵”山东非遗精品展,接待了各国来宾和媒体记者,代表青岛递出了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本次展览中,这些项目将面向市民,提供展览、体验、展销一体化的平台。
  (七)驻青高校手工艺教学科研成果展
  驻青高校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青岛大学艺术学院,展示手工艺教学成果。
  (八)部分省市工艺美术重点企业展区
  博览会邀请扬州漆器厂国家级大师的漆器家具,南通江南水乡风韵紫砂系列,浙江青田四位省级石雕大师精品,广州三宝之一的广彩、顶级珠宝首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等25位国家级省级大师的紫砂精品,北京市珐琅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钟连盛国礼作品,洛阳唐三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家级大师高水旺,青海八位国家级省级藏族大师的手绘唐卡,可谓大师云集,百花齐放。
  发布会透露,在此次博览会上,习主席向日内瓦联合国总部赠送的国礼景泰蓝大瓶“盛世欢歌”也将隆重亮相。

盛世欢歌四面图

  (九)青岛各区市特色手工艺展区
  区市展区和企业展区,主要有市北区文广新局组团的特色手工艺品,交运集团海洋特色礼品,青岛华夏东方地毯公司出品的地毯作品,体现了世界水准和中国传统技艺,是地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十)青岛市工艺美术协会展区
  协会组织7名省工艺美术大师、23名市工艺美术大师和46名会员携 200余件作品联袂参展。作品涵盖贝雕、镂胜、螺钿、陶瓷、木雕、玉雕、核雕、砚雕、石雕、水晶雕刻、漆器、刺绣、内画、即墨镶边、烙画、锲金画、金银器、首饰、工艺家具、锯艺、剪纸、装饰画、风筝等22类青岛本土特色工艺美术精品,代表了青岛工艺美术行业的较高水平。
  (十一)版权成果展区
  单独搭建了版权成果展区,主要展示近几年来艺术品版权转化的作品,并进行现场版权免费登记和版权贸易签约活动。
  (十二)手工技艺展演区
  手工技艺展演区,主要以中外手工艺人现场表演为主,共分5场表演。
  博览会各展区精品荟萃,精彩纷呈,整体布局及内容体现了国际水准、中国风范、山东文化、青岛特色的要求。
  国际手工艺高峰论坛于6月29日14:00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论坛将邀请到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和亚太地区分会的主席、副主席、资深顾问、青岛市领导、手工艺国际专家、世界手工艺城市代表、中国工艺美术特色区域代表、学术界代表、国内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领导出席。与会嘉宾将就“通过创新实现手工艺可持续发展”和“世界手工艺城市网络区域间合作”展开对话与讨论,共同探讨手工艺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措施,为世界手工艺区域间协同合作,加强各国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提供思路。
  论坛期间还将发表《青岛宣言》。《青岛宣言》将成为青岛建立国际文化中心的重要文件之一。
  此次亚太地区理事长工作会青岛会议,将讨论2018年亚太地区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杰出手工艺徽章认证项目,介绍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全体大会筹备情况,并就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与青岛市加强国际文化中心合作项目进一步沟通和讨论。亚太地区分会主席、各分区副主席、顾问、荣誉会员约18位嘉宾将出席大会。
  各国工艺美术相伴守望,相互影响,既是各民族历史文化发展的特殊载体,也是世界文化中的美好使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促进传统文化和手工艺保护和传承的指导性文件与措施,将继承、弘扬工艺美术等民族优秀文化上升为国家意识。当代的中国工艺美术通过创新思维,品种日益丰富,在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走出去,树立文化自信等思想的引领下正逐步走向世界,受到各国人民广泛关注。中国作为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副主席国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中,中国工艺美术在进一步融入世界的同时也影响着世界。
  千年的传统文化熏陶,百年的现代文明洗礼,塑造了青岛独具魅力的文化品格,内化为崇礼向善、开放创新的城市底蕴,不断催生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此次国内外手工艺行业嘉宾齐聚青岛,将进一步提升青岛的国际影响力,加快青岛成为工艺美术产业高地进程,促进世界手工艺城市间交流合作。文化周的举办更是践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