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杯也要文明驾车 青岛四千名公交驾驶员拒绝隔夜酒

2018-06-21 15: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驾驶员师傅正在参加禁止酒驾活动吹测酒精

辽阳东路给私家车司机宣讲禁止酒驾活动

  大众网青岛6月21日讯记者 刘宇昕 通讯员 宋晓晓 詹海林)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来了,全球的球迷热血沸腾。一边喝着啤酒,一边熬夜兴致勃勃地观看激烈的球赛,让球迷朋友的夜生活丰富多彩,随之而来的就是隔夜酒、酒驾等违法现象。6月21日,交运温馨巴士严查公交车驾驶员隔夜酒,并组织志愿者到街头倡议私家车司机“文明观赛 拒绝酒驾”。
  在交运温馨巴士刘家下庄场站调度室,几名驾驶员排着队在智能酒精检测仪前面检测酒精含量,这是驾驶员上岗前的必要流程,只有通过酒精测试的驾驶员才能签字上岗,在公交车线路上运营。
  据悉,目前交运温馨巴士所配备的酒精测试仪仅需两秒就可以完成测试并存档记录。“酒精测试不仅是对我们驾驶员的一种安全要求,更是对乘客负责的表现。无论是世界杯还是每逢佳节,只要是公交驾驶员就要远离酒驾,这是我们驾驶员的职责。”完成酒精测试的223路驾驶员王萌说。
  交运温馨巴士安稽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驾驶员上岗前进行酒精测试,有助于从源头上杜绝公交驾驶员有酒驾的行为,保障乘客安全。当显示酒精含量为0mg/100ml,符合发车标准,驾驶员可以运营;当显示酒精含量为0mg/100ml—10mg/100ml,为隔夜酒标准,驾驶员将会停班,待测试合格后,才能上岗运营。
  世界杯足球赛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在辽阳东路沿线,交运温馨巴士志愿者身披绶带向私家车驾驶员发放拒绝酒驾的漫画,并向他们讲解酒后驾车的五大危害,倡议“文明观赛 拒绝酒驾”。一些私家车司机表示,世界杯期间经常跟朋友一起看球赛,把酒言欢。由于球赛一般都是在半夜,散场之后很难叫到出租车,为了早点回家,甚至会抱着侥幸的心理开车上路。温馨巴士志愿者对私家车司机宣讲酒驾的危害,使他们绷紧“开车不喝酒 喝酒不开车”这根弦。
  交运温馨巴士安全工作人员表示,酒后驾车危害很大。一是触觉能力降低。饮酒后驾车,因酒精麻醉作用,人的手、脚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二是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饮酒后,人对光、声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从而无法正确判断距离和速度。三是视觉障碍。饮酒后会使视力暂时受损,视像不稳,辨色力下降,因此不能发现和正确领会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饮酒后视野还会大大减小,视像模糊,眼睛只盯着前方目标,对处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四是心理状态不稳。酒精刺激下,人有时会过高估计自己,对周围人劝告常不予理睬,往往做出力不从心的事。五是疲倦发困。饮酒后易困倦,表现为驾车行驶不规律,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