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青岛夏粮最低收购价每公斤2.3元

2018-05-24 17: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5月24日讯记者 王悦音)24日下午,青岛市粮食局副局长吴显烨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就“落实夏粮收购政策,做好夏粮收购,促进农民增收”为主题与网友交流。据市有关部门的预计,今年青岛小麦总产143万吨,又将是一个丰收年。今年国家确定的小麦最低收购价为国标中等质量小麦最低收购价指定收储企业到库价格为每公斤2.30元,较去年每公斤降低6分钱。以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吴显烨介绍了今年青岛市的夏粮生产和收购准备情况。近期,青岛市出现了几场较大规模的降雨,有效缓解了旱情,据市有关部门的预计,今年小麦播种面积353万亩,预计单产405公斤,总产143万吨,目前小麦长势明显好于去年,如后期无大的灾害性天气,我市今年小麦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到目前,夏粮收购的库点设置、仓房器材、收购人员、收购资金、市场监管和服务措施全部到位。全市国有企业共设固定收购库点76个、流动收购点31个,腾空仓容62万吨,准备输送设备402台,清理设备142台,检测设备440台,计量设备185台,麻袋11万条,培训收购人员543人次。农发行青岛市分行已准备了充足的夏粮收购资金授信额度,正在审批当中。
  今年国家继续在小麦主产省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今年国家确定的小麦最低收购价为国标中等质量小麦最低收购价指定收储企业到库价格为每公斤2.30元,较去年每公斤降低6分钱。如果小麦价格高于最低收购价,则粮食收储企业将按市场价格开展收购;如果小麦价格连续3天低于最低收购价,则由县级粮食、物价、农业、农发行等部门和单位联合逐级请示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预案启动后,由中储粮直属企业指定的粮食购销企业按最低价敞开收购,以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吴显烨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小麦市场价格一路走低,近期趋于稳定运行。预计今年新小麦上市后我市小麦收购价格将略高于最低收购价平稳运行。 粮食部门将重点做好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准备,一旦达到预案启动条件,将及时按规定程序请示启动预案,切实把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到实处。
  访谈中,网友们对于粮食安全问题较为关注,吴显烨说,粮食安全的内涵通俗地讲,就是保证人们“吃得饱”、“吃得好”、“买得起”、“买得到”。“吃得饱”主要反映数量够不够;“吃得好”主要是质量、营养和卫生,对人体健康不产生危害;“买得起”是价格合理;“买得到”主要是指供应渠道通畅,供应网点有保障,就是百姓能方便地买到所需要的食物。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虽然实现连年丰产,但随着土地需求刚性增加,城镇化进程加快,粮食耕地逐年减少,以及受自然资源制约、极端气候影响,粮食增产的要素已经绷得很紧,很难做到年年丰收,未来粮食产量出现“拐点”的风险加大。人口增长特别是城镇人口增长,粮食消费需求呈逐年上升态势,粮食供求形势不容乐观。虽然实现连年丰产,我国粮食进口却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也说明保障粮食安全任务还非常艰巨。
  目前,青岛市粮食总产量相对稳定,每年基本保持在300万吨以上。从粮食消费情况看,青岛属于旅游城市,流动人口比较多,驻军、高校也比较多,粮食消费量比较大,年粮食消费总量达到410万吨左右。粮食缺口在100万吨左右,其中,小麦供需基本平衡,丰年略有节余。玉米略有缺口,大米主要靠外地调入。正常情况下,缺口部分通过市场调节解决。依靠市场难以解决时,可动用储备粮来平衡供求。
  市民如有粮食收购的其他业务问题,可以电话咨询当地粮食部门(即墨:88528786,胶州:82288382,黄岛:86163629,平度:87362406,莱西:8848450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