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环境需过46关 保洁员各显“神通”解难题

2018-05-24 16: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保洁员进行比武。

  大众网青岛5月24日讯记者 王悦音)为了创造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擦亮公交窗口,扮靓美丽青岛。23日下午,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在洛阳路停车场举行保洁员比武,保洁员们拿出看家本事,在30分钟内让一辆公交车洁净如新,并邀请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四位乘客为六组选手评分。
  23日下午14时,公交市北巴士公司开展了车辆保洁技能比武,18名保洁员参加了这次大赛,她们身着统一服装,三人组成一组,共同清洁一辆公交车。按照规定保洁员们要在30分钟内,把公交车由内到外打扫的一尘不染。最终评分由四名乘客代表和评委按照细化为46项的评分表逐项打分。记者看到,评分表中不仅有车皮、车身玻璃、地板要检查,连天窗、厢灯、投币箱、门轴等角落都有相应分值。
  58岁的乘客王先生经常乘坐209路车出行,这次受邀来为车辆保洁比武打分。他表示,现在的公交车服务比以往好很多,每次上车地板都很干净。今天看到保洁员们热火朝天的干活,他不禁感叹“自家的车都打扫不了这么仔细!”得知公交车每运行一圈就要打扫一遍,四位乘客代表很满意,也对保洁员的辛勤付出给予了肯定。市北巴士公司营运服务部副部长解玮玮告诉记者:“我们要求公交车在圈圈清的基础上,加强清洁力度,特别是针对双人座座椅之间的缝隙,口香糖迹、痰迹等增大了检查力度,切实保障乘客的乘车环境。”
  记者在比武现场看到,除了拖把、抹布等日常清洁工具之外,还有筷子、馒头夹等自制保洁工具。 保洁员林红表示:“为了把公交车的死角打扫的干干净净,我们可真的是用尽了洪荒之力去研究这些‘神器’。”在这次比武中记者了解到,这些保洁员平均年龄都在36岁以上,都是为人母的妈妈,她们几乎没有为孩子们做过一顿早饭,清晨早早的便来到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有时她们还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一起探讨、摸索提高保洁质量和保洁速度的最佳方式,将废弃的物品再循环利用。
  工作中,她们发明了各种各样的小工具,自制了小喷壶,用废弃的衣架制作的小擦子,牙刷制作的小钩子、弧形靶子等等,为清洁工作节省了人力与物力。2路线保洁员董邵华针对车窗玻璃中缝难清理又影响美观的问题,她尝试过很多种方法,终于找到用来夹馒头的馒头夹套上抹布进行清理的小妙招,大大的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在更换新的双电源无轨电车后,又增添了许多新的卫生死角,新车的玻璃上有一层油性保护膜,如果只用清水擦拭后车窗上会形成一层雾蒙蒙的气泡,让乘客感觉很不干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董邵华和姐妹们研究了很多种方法,洗洁精、小苏打等清洁用品,最终确定了用玻璃水来清洁效果最好。现在,她们都清楚的知道位置适合用哪个布料的毛巾,那些工具适合擦哪些地方,工作起来很是得心应手。
  市北巴士公司党委副书记李伟表示,希望通过比赛提高保洁员的服务及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保洁员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全面提升车辆保洁工作质量。公共交通作为城市的一面镜子,擦亮公交窗口让青岛变得更加美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