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在青岛】叶夫盖尼:研究海藻的文青男博士后

2018-05-24 11: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毛道光

  编者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青岛的朋友圈遍布全球。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青岛与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与全球69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或友好合作关系城市,有126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青岛空中航线达到186条……青岛吸引着大批外国人来此旅游、科研乃至安居乐业,成为地道的青岛人。从今天起,大众网推出【外国人在青岛】系列报道,从这些“洋面孔”青岛人的日常工作、生活,一窥青岛的国际化进程,以及向世人展现出的城市魅力。
  大众网青岛5月24日讯记者 刘宇昕 毛道光)人们一般很难将“男博士后”和“制作玩偶”联系在一起,而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淡水和海水微藻产氢的科研人员中,来自俄罗斯的博士后叶夫盖尼就是这样一位文青。

一丝不苟的叶夫盖尼。

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淡水和海水微藻产氢。

  “我2017年7月底来到青岛,目前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淡水和海水微藻产氢。”5月11日,叶夫盖尼告诉大众网记者,之所以会来到青岛,是因为在2016年第7届“光合作用研究可持续性”国际会议上,中科院教授刘建国作了研究报告。在报告结尾,他提到在中科院有许多针对外国科研人员的资助项目,欢迎大家踊跃申请。于是,叶夫盖尼申请了中科院的“国际人才计划”,并获得了资助。
  这位来自俄罗斯的博士后并不是人们刻板印象中的“科研男”,而是一位有着非常多生活情趣和爱好的人。“我是一个手工爱好者,自己会做一些玩偶、首饰等。”叶夫盖尼表示,自己一直很喜欢动手做一些东西,来到青岛后平时周末没事在家就会做做。用叶夫盖尼的话说,他很喜欢“探索”青岛,青岛的很多博物馆、艺术馆,叶夫盖尼都是常客。

叶夫盖尼的美术作品。

叶夫盖尼的玩偶作品。

  “我还喜欢画画和摄影,我希望在青岛能记录一些美好的事物。”叶夫盖尼表示,他有一个随身携带的“图画本”,有灵感就会随时拿出来画一画、写一写。采访时,叶夫盖尼的一位同事说:“他的这些兴趣爱好水准都是专业级别的,很少能有这么‘全才’的博士后。”同时,叶夫盖尼说,他非常喜欢青岛的海鲜和火锅,他也在尝试学习做青岛美食。
  叶夫盖尼很喜欢青岛的春天,樱花绽放的季节。“整个城市沉浸在白色花海中,沐浴在充满春天气息的微风中,感觉特别美好。”叶夫盖尼说,除了樱花,他还喜欢青岛的大海,经常会到海边转一转,体会青岛这座滨海城市的魅力。
  两年的博士后工作结束后,叶夫盖尼会回到俄罗斯,但他会记得青岛这座城市给他带来的独有体验,以后有机会,也一定会再回来转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