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奋斗我幸福】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第一代高铁工人实现亲手造车梦

2018-04-24 16: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秋怡 张源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大众网自今日起至7月1日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在工作中。  

       大众网青岛4月24日讯记者 刘秋怡 见习记者 张源)3月5日,在今年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上,来自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说:“我是高铁工人郭锐,来自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和谐号’、‘复兴号’等高速动车组的生产制造工作......”
  郭锐出生在铁路世家,祖辈、父辈都是铁路工人,耳濡目染,能像他们一样亲手制造火车的梦想在他心里悄悄发芽。正因为这个梦想,他有幸成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4月21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中车四方,走进郭锐,了解这位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背后的故事。
  装配高速动车1200余辆 21年扎根一线成就“金蓝领专家”
  在同事眼中,郭锐是位工作狂、钻研狂、好学狂,为了一个细节研究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情。1997年参加工作,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中国高铁列车转向架制造领域知名的专家型高技能人才,21年的精益求精,他,当之无愧。2004年,27岁的郭锐被聘为四方股份公司第一个首席制造师,成为山东省第一个获得首席称号的工人。
  2006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引进时速200公里高速动车组,郭锐凭借扎实的技能功底担负起转向架组装、试验的重担。高速动车组转向架是动车组的核心组成部分,不仅承载着列车的整车重量,还承载着列车的牵引及制动,更承载着旅客的人身安全。一列高速动车组转向架,仅直接相关的装配部件就有上千个,装配尺寸数据记录有上万个。动车组技术引进之初,国内在转向架装配数据、装配关系、工作原理等领域的研究尚属空白,郭锐靠自己摸索,一边学习、一边分析,不停的做装配论证试验,当时仅查阅的零件、部件等图纸和资料堆积起来就有两米高,工作笔记约十万字。不到两个月,他就带领团队克服了高速动车组组装的多项操作瓶颈难题,令外方专家对中国工人的技艺惊叹。
  独创绝技开行业先河 模范引领用平凡践行不凡
  郭锐坚持在工作实践中创新,有效破解装配工艺、质量控制中的多项技术难题,提高了动车组装配效率和质量水平。先后独创了《动车组齿轮箱轴G侧游隙测量》、《巧取深孔钢丝螺套》等10项绝招绝技、先进操作法。独创的《动车组转向架四点等高支撑调整作业先进操作法》开创了行业先河,该操作法使转向架的装配效率由原来的日产4辆提升至目前的日产16辆,装配精度和装配质量大幅提升,仅此一项,累计为公司创造效益1500多万元。
  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提升,再到全面创新,高速动车组技术前进的每一个阶段都面临巨大的考验。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自主研制新一代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设计运营速度为时速380公里。从时速200公里到时速380公里,转向架轮对转速提升近两倍,对振动频率、振动载荷、路况条件等的要求更为苛刻,转向架的装配质量成为CRH380A型动车组自主研发的关键难题。郭锐带领技能团队夜以继日的进行现场试制,从尺寸检测、数据分析计算、装配工艺优化、性能试验分析、装配尺寸调整等入手,对每一个零件、部件的装配尺寸、装配精度进行验证,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历时一个多月时间将拥有国家完全自主产权的CRH380A型转向架组装完成。
  从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时速250公里动车组、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到“复兴号”标准化动车组,这些奔跑在祖国大地上的列车每一列都凝聚着郭锐的心血与汗水,他像忠诚卫士一样始终为我国高速动车组的安全运营、中国高铁事业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 是我们每一个高铁工人的精神追求,我们将为‘复兴号’风行世界、为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而努力奋斗!”郭锐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