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奋斗我幸福】海尔集团工艺技师崔惠峰:4分30秒组装一台冰箱获“青岛第一”

2018-04-24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秋怡 张源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大众网自今日起至7月1日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崔惠峰对工作一丝不苟。

崔惠峰工作中。

  大众网青岛4月24日讯记者 刘秋怡 见习记者 张源)2004年加入海尔集团,14年来,崔惠峰从一名普通的工人蜕变成如今的工艺技师,山东省劳动模范,时间在变,身份在变,但他对一线生产的执着追求却始终未曾改变,“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他用他的标准主义、完美主义、精准主义、专注主义,铸就了个人梦想和企业梦想!
  带着疑问练就绝活 4分30秒组装一台冰箱获“青岛第一”
  崔惠峰告诉记者,他平时生活中最爱看央视10套的《我爱发明》栏目,这个节目能够给自己带来创新的灵感,有时候激发出好的想法进行现场改善。其中就有一个关于运用超声波技术清洗蔬菜的发明,他马上联想到了困扰他很长时间的总装线抽空用汉森阀清洗不彻底的难题,是否也可以运用超声波技术对总装线汉森阀进行清洗保养? 于是他就带着这个疑问上网查阅相关技术资料,他发现这种技术在其他行业已经有了成功的实践案例,他立刻找到工艺、技术等相关部门共同探讨实施方案,将汉森阀超声波清洗机引入工厂,最终此创新得到推广复制。
  这只是崔惠峰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这样的成绩来源于他稳重的性格和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他始终以“产品零缺陷、用户零抱怨”为工作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具备焊接、灌注、注料等120多个冰箱岗位操作经历,并曾担任总装、发泡工序班组长,练就冰箱制造装配的技能和绝技专长;2014年凭借扎实的技能功底,在青岛市第十三届创客技能大赛上一鸣惊人,创造4分30秒的“快速、精准”装配一台冰箱的“青岛第一”纪录。
  翻转“煎饼卷大葱” 创新30余项改善项目
  记者了解到,国内同行业通用做法即银焊条要焊接一次蘸一次焊粉,既影响操作节拍,又影响质量和现场整洁,有没有更好的便捷的解决方案,解决员工痛点?这很难!做为山东人都知道,有一种美食叫“煎饼卷大葱”,他就是在品尝美食过程中突发灵感,焊点和焊粉如果也能整一个“煎饼卷大葱”就好了;有了这个想法,他不停的查阅资料,并且找到专家一起探讨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家公司有相关解决方案并参与交互,其方案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难题。经过多次的验证,他成功引入药芯焊条新技术,既解决了员工痛点,又提升了质量。从此,海尔的材料库里又增添了一种“美食”,此项改进年收益100余万元。
  同时,在现场冰箱制造过程中,崔惠峰提出了多项技术、工装、工艺创新:其中“冰箱在线性能自动检测技术”可以做到实时监控冰箱压机、风门、风机及立梁功率,不仅提高了产品性能可靠性,而且检测效率提高了32%;“自动化扫描安检项目” 由人工检测转变为自动检测,实现了质量追溯的信息化,年收益27万元;“汉森阀检漏工装”使抽空灌注不良降低为零;独创的“外观智能视觉检测技术”,实现产品外观零缺陷,年收益133万元;独创的“2cm焊接法”使用药芯焊年收益162万元;其主持的“防静电区优化”项目建立了产品质量标准化样板;除此以外,崔惠峰还主持“四门冰箱门面不平改善”、 “内胆破改善”、“冰箱管路互碰改善”、“冷柜辅助手把失效改善”等30余项创新改善项目,达到用户最佳体验。
  用户思维驱动 坚守一线做质量“放大镜”
  “我比较喜欢钻研技术、发现问题”,同事眼中的崔惠峰是一个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对待工作严谨认真,一双慧眼不放过任何产品细节上的纰漏,不放过现场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崔惠峰经常利用假期去商场走访,发现用户需求,记忆犹新的是2015年3月某天,一位打算购买冰箱的刘女士正在跟销售人员讨论风冷冰箱的特点,刘女士提到她想买一台风冷冰箱,可是听邻居说风冷冰箱放置馒头一段时间后容易开裂,储物盒里太干了,站在一旁的崔惠峰认为这个问题已经影响了用户的产品体验,用户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就必须要满足用户的需求。回到工厂他找到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将这个用户需求进行了详细的交互,并且将自己的解决方案进行了演示,然后与开发、技术团队一起经过多次实验,于是就有了“干湿分储”冰箱。产品来源于生活,好的产品来源于用户的需求,干湿分储冰箱一上市便得到了广大用户的青睐。就是这样一个小问题、小想法到了崔惠峰眼里就会被无限放大,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让用户满意。
  “青岛市电冰箱装配工种状元”、“青岛市技术能手”、“青岛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青岛市振超技能大奖”、“齐鲁首席技师”,等等,这些荣誉是崔惠峰14年来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最好将见证,“以前怎么做,以后还将继续下去,并且更好地持续下去。”崔惠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