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奋斗我幸福】垃圾中转车维修工井立迁:4000余辆垃圾车的“主治医生”

2018-04-24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秋怡 张源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大众网自今日起至7月1日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井立迁检修垃圾车。

井立迁检修垃圾车。

  大众网青岛4月24日讯记者 刘秋怡 见习记者 张源)初次见到井立迁,他刚从抢修车间赶来,身上还穿着来不及更换的工服,前襟和袖口上油渍斑斑,脸上也不是干净模样。见到记者,双手微握,牢牢地贴在裤缝边,透漏着紧张与不知所措。一段寒暄之后,井立迁才渐渐有了一点放松,开始了今天的采访。
  2004年,不到20岁、还稍显稚嫩的井立迁跨进青岛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的大门,他没有想到,这一迈便是14年。由于长期运送垃圾,垃圾车的损耗率特别高,经常发生漏液或堵塞的情况,因此他平均一天需要维修十几辆垃圾车,最忙的时候一天甚至要维修二十几辆垃圾车。“有时车在半路抛锚了,车里还装着垃圾,他照样得爬到车底下维修,不仅有臭味,垃圾污水还会滴到头上和身上。”井立迁同事告诉记者,修车后的井立迁胳膊、脸上、脖子上全是油污,头发上、身上也沾满了垃圾、土灰,他的工作服成了永远也洗不净的“油污服”。
  井立迁的正常工作时间是从早上8时30分至晚上6时,但由于有些垃圾车在晚上作业,遇到故障也要马上赶到现场维修。“经常是晚上刚睡下,就被电话铃声吵醒。修完回来,刚躺下,电话又响了,有时一个晚上被叫醒四五次。”为了能及时修车,他的手机铃声从来不调成震动或静音。“车辆出了故障不及时维修,不仅垃圾运不出去,如果驾驶员再强行运输,还可能会造成安全事故,这方面不能有任何马虎,一定要随叫随到。”每天的班组长会上井立迁都这样不停地叮嘱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年纪小,没有经验,没有学历,有的只是埋头苦干与冲劲。”
  高中学历的井立迁,并没有做井底之蛙,而是不断学习,潜心钻研,他边工作边学习,掌握了专业知识,熟悉了解了各类新式设备、车辆的技术性能。在维修中,他发现转运容器密封条使用期限为两年,每次更换一条密封条的市场价为5860元左右,并且它的密封性能差,存在严重的洒漏现象。他通过逐个对容器门挂钩的夹紧焊接改造,提高了容器门关闭时的夹紧力和容器整体的密封性,有效避免了作业过程中的洒漏现象,仅这项改造就为公司节约资金18万余元。除了工作时一丝不苟,井立迁还是一名“精打细算”的维修工。在他的工作间里,随处可见各种汽车零件,这些都是他在平时的车辆维修中换下来的。他还经常利用工作空余时间,精心将它们分类、解体、整理、维修,能修好就重新组合装配备用。
  “据我所知,之前也有人高薪聘请过您,您拒绝了,是为什么呢?”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井立迁有点感叹,“这里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唯一一份工作,从毕业开始就在这里,14年了,有些感情是割舍不掉的,这里的领导、同事,都对我很好,早就像一家人一样了,确实是舍不得。”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井立迁,高中毕业,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学徒,到现在维修能手,青岛市劳模,这是他十四年锲而不舍的见证,他说,“我将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