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奋斗我幸福】青岛港郭希辉:玩转货物装卸新程序 争当“多面手”

2018-04-24 15: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秋怡 张源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大众网自今日起至7月1日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工作中的郭希辉。

  大众网青岛4月24日讯记者 刘秋怡 见习记者 张源)将一件平凡的小事做透、做强,这就是不凡,青岛港的内燃装卸机械司机郭希辉其中一位。初中毕业,出生落后地区,没有任何技能的郭希辉怀着满腔热情和扎实苦干的冲劲,来到青岛港,从普普通通的员工做起,到现在人车合一、得心应手的境界,郭希辉将那种脚踏实地与勤劳奋进完美演绎。“青岛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先进个人”、“全国技术能手”、“第六届青岛市‘首席技师’”,等等,这些荣誉,将这位朴实的农民衬托得格外耀眼。4月23日,大众网记者来到青岛港,首次采访了郭希辉,听他讲他的这些年。

工作中的郭希辉。

  树公司揽货招牌 多项“希辉发明”创高产
  10多年来,先后练就了“希辉神叉”、“小叉穿针”、“挑扇贝”、 “穿针孔”等十多项岗位绝活,其中“步步高升”、“蒸蒸日上”分获青岛港集团一、二等奖。解公司所需所急,是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青岛港,进口纸浆、卷纸是仓储保税库最大的货种,经常集中到港给生产作业造成较大压力,如果不能及时拆箱,就会产生滞箱费,给货主产生不必要的费用。他运用过硬的技能和丰富的经验,总结出码垛新工艺,实现了小叉操作“一钩准”,创出纸浆拆箱多项纪录,练就了纸浆码垛“步步高升”、“堆码巧匠”的绝活,使码出的垛“一刀切、四面光”,像 “艺术品”,纸浆从三层高增加到了四层高,成为了全市唯一的纸浆能码这样高的仓库;卷纸从四层高增加到了六层高,这相当于增加了6000多平方米的堆存面积,每年可以为公司多创收230多万元。
  在装箱作业中,郭希辉总结出了“纸浆小件装箱工艺”,装一个箱的时间由原来的一个多小时,提高到二十分钟,提高效率近3倍,解决了机械能耗超标的问题。托盘货物装箱作业难度较大,他总结创立了“斜进刀,正放货,找准位”的操作法,一般货物装箱由20分钟缩短为12分钟,提速40%。在冷库作业中,卸车、入库、码垛作业复杂效率低,要求大桶码垛高近5米,大家怕坠垛摔桶感到畏难,他带头干出经验,总结要领,教会别人,并创造了接力操作法提高工效30%。危险品小叉装箱作业技术要求特高,特别是桶装液体货物,稍有闪失叉刀就能把桶捅破,流出的液体可能有毒、有腐蚀,甚至燃烧爆炸。郭希辉提出的“上车要正,高度要准,观察要细”的操作要领,使危险品桶装箱作业质量好、干得快,一直保持零破损,成为公司的一项揽货招牌。

工作中的郭希辉。

  “人机人货”双分离 一专多能甘做“螺丝钉”
  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结出了“希辉节油操作法”,“两脚刹车稳钩法”,多年保持了单箱油耗最低的节能最好成绩,在全公司叉车司机中推广使用后,月节约燃油消耗20%以上,提高作业效率15%以上。同时,他利用油质分析仪,实行按质换油,并按照台时将液压系统工作油进行蒸馏除水工作,延长工作油使用台时500-1000台时,效益明显。特别是高标号润滑油的应用,节能降耗效果极其明显,已在全集团推广使用。
  因为工作性质,要求每个环节都要严查,记得一次,由于客户场地装箱情况与铁路装箱要求不符,导致6个大柜偏载,不能准时上列发运,如果货物不能准时送到厂家进行生产,就会给客户造成巨大损失。但是根据当晚作业计划,如果想要将箱子重新装箱上列必须临时调来一名小叉司机参加作业,职工临时进港需要半个小时,肯定赶不上发列时间。正好当天郭希辉在班上,得知消息后,他主动要求参与作业,经过一个小时的抢装,将6个大柜重新装箱完毕。放下小叉后,他又马不停蹄地驾驶正面吊,准时将箱子装入火车,最终火车准时准点发运,帮货主避免了损失。货主钦佩地说:“你们青岛港的职工太厉害了,小叉、大叉都会开”,公司领导骄傲地回答“我们一直重视培养一专多能的全能型职工,这样在关键时候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
  “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郭希辉,用自身努力获得了那么多的不可能,成就了自身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