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枣园最美家庭:与母亲同住二十年 王孔京用孝道诠释家与爱

2018-04-20 15: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亚楠 史琳琳

  编者按:春风十里,万物复苏,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王孔京母亲干净整洁的房间。

王孔京自己创作的根雕作品。

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大众网青岛4月20日讯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史琳琳)常言道,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孝敬长辈就是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在湘潭路街道大枣园社区内,就有这样一户家庭,已步入古稀之年的王孔京夫妇与自己年近九旬的老母亲在同一屋檐下相伴二十年,这二十年如一日,温馨和睦,毫无怨言。
  婆媳和睦 一家六口共享天伦之乐
  记者来到大枣园社区内登门拜访时,王孔京正在外面练拳,他的妻子臧女士热情的招待记者进屋。一进家门,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的家居摆设,王孔京的母亲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面色红润,精气神儿倍儿足,怎么看都不像是已年近九旬的老人。见到记者,老人笑的很是开心,连忙起身招呼,握住记者的手就不舍得撒开。“我婆婆就这样,喜欢年轻人,见着就亲的不行。”臧女士一边搀扶着老人一边笑着说。才一进门,这户人家和睦幸福的氛围就深深感染了记者。
  在等王孔京回家的间隙,老人握着记者的手不住的夸儿子儿媳,“他们把我照顾的很好,我整天啥都不用干,吃完饭就看看电视,过得很好很知足”,从老人发自内心的笑容上记者感受到她的幸福生活。一旁儿媳也不停地夸婆婆:“母亲特别理解我们,啥事都不挑,很容易满足。”在闲谈中记者得知,王孔京有一个儿子如今已成家,也住在同一个小区,“年轻人下班没时间做饭,我就多做点让他们晚上过来吃,一家六口人围着吃饭很温馨,孩子老人脾气都很好,我们家从来没大吵过”,说到这里,婆媳俩默契的相视一笑。
  不攀不比 为照顾母亲十年未曾出远门
  谈话间,王孔京手拿木剑、身穿拳服回来了。“只要没什么事,他每天早晨都会去练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拳,强身健体嘛!”臧女士说。得知记者的来意,王孔京的眼神望向母亲,目光中饱含神情和温柔:“自从回迁之后就一直把母亲接在这里住,有十年了,在身边方便照顾,也踏实安心。家里有五个妹妹,但也没想过让她们来分担,我这人不爱攀比,觉得能照顾母亲很幸福。”王孔京今年已经七十岁了,而母亲也年近九旬,可两个人精神面貌都很好,“这可能跟我们家人的心态有关系,心态好,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整个人自然也就不怕老”王孔京说。
  在旧村回迁之前,王孔京和母亲也曾同住过十年,中间一段时间因为村中改造而不在一起居住,如今旧村改造之后又立马把母亲接到身边来。由于母亲年纪大了不便活动,王孔京和妻子十年里便未曾出过远门,“出去玩就在近的地方逛逛,确保当天能回来,不然留母亲在家里没人照顾”顿了顿,王孔京又向记者说:“这是份责任,也是义务,这是我的母亲,给我家的人。所以母亲是第一位的,母亲在,家就在。”母亲在,家就在,短短六个字,诠释了王孔京对家的理解,对爱的感悟,这颗孝敬的心让人为之动容。而妻子臧女士在这二十年里也一直给予丈夫最大的包容和理解,并真心实意对待婆婆,这份婆媳情在社区居民的口中也广为流传,深深的打动了很多邻居。
  面面俱到照顾母亲生活起居
  在谈到日常如何照顾母亲时,王孔京说:“她看上去身体硬朗,但毕竟年纪大了,还是要避免大幅度活动。洗衣服、穿衣服、洗澡、洗头,这些都是我和老伴轮番做,谁有空谁就干。”自己本身也到了该被子女照顾的年纪,王孔京却还像个壮小伙一样的每日精心照顾母亲的日常起居。
  “我发现她晚上经常起夜喝水,就给她在桌上放了个小暖壶,睡前里面装好热水,边上放好杯子,方便她倒。”说起母亲,王孔京好像有说不完的话,“我母亲火力大,晚上盖不住被子,我就给她买了个毛毯,睡前铺开,防止着凉”,记者感叹他对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心细如妇人,他只是微笑道:“母亲就是宝贝,年纪大了身体很脆弱,不好好照看着不行啊!”这时,记者看到王孔京母亲微笑的眼角泛起幸福的泪光。
  闲谈间,记者还了解到王孔京平时有根雕的爱好,儿子给他买了一套工具,他平时出去闲逛看到树根便会捡回来,经过一番打磨、上漆,就变成一件颇有韵味的摆饰。“也没什么技术含量,就自己瞎刻,按照树根本来的样子,雕出形状”,王孔京自谦道。记者随他参观了内屋,阳台、壁橱到处都摆有根雕,大大小小十几件,它们形状不一却各具特色,装饰在房间别具一格。
  也许王孔京对家的守护,就像根雕一样,慢慢打磨,细细呵护,按照生活本该有的节奏,用孝道诠释家与爱的真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