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举办海绵建设现场观摩会 今年完成132个项目

2018-04-03 14: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观摩会现场。

海绵建设施工中。

山东外贸职业学员海绵建设一角。

有关单位现场学习海绵建设设计理念等。

  大众网青岛4月3日讯记者 刘宇昕)3日上午,李沧区海绵办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组织海绵城市有关建设单位、设计、监理、施工单位、PPP项目公司等80余人,现场对项目海绵设计理念、海绵措施、施工工艺、新材料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现场讲解,交流了项目的优缺点、存在的问题、取得的经验教训等。据悉,今年青岛市海绵城市试点区需完成70%的海绵城市建设面积,共包含132个项目的建设任务。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海绵改造工程,东侧紧邻青银高速公路,西侧与巨峰路相接,总面积约20.5万平方米,海绵改造前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为38%,SS总控制率35%。按照《青岛市海绵城市试点区建设系统化实施方案》海绵改造要求,规划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5%,SS总控制率达到62%。为满足海绵城市建设指标要求,设计采用“源头削减、末端截流”的思路,结合“渗、蓄、滞、净、用、排”措施,从现状基底条件出发,采用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湿塘、蓄水池、雨水收集池、透水铺装、植草沟、砾石缓冲沟等低影响开发措施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预计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6%,SS总控制率63.2%,满足规划要求。
  在海绵改造过程中,排水措施主要依托于外贸学校的现状地形地势条件,将道路及建筑雨水就近优先接入到绿地内进行消纳,同时考虑将校园内部的雨水收集到蓄水池内进行储存,并回收用于绿化浇洒。铺装材料采用了陶瓷透水砖、路缘石采用硅砂透水砖等新型生态环保材料,具有很强的透水、抗压、抗折、耐磨、抗冻融和抗疲劳性能。目前外贸学院海绵改造各项工程已接近尾声,改造效果明显,校园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据悉,李沧区作为青岛市的海绵城市试点区,继续坚持构建“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系统化治理体系,努力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建设目标,有序推动海绵城市试点区建设工作。
  按照海绵城市试点考核要求,李沧区编制完善了《青岛市海绵城市试点区建设系统化实施方案》将试点区划分为楼山河、大村河、板桥坊河3个流域,共182个项目。按照国家住建部考核要求,今年青岛市海绵城市试点区需完成70%的海绵城市建设面积,共包含132个项目的建设任务。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李沧区将结合海绵项目建设情况,定期举办现场观摩学习会,让海绵城市改造理念与实践并行,更好更快的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区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