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专家聚青岛论发展 探讨干细胞临床研究

2018-01-22 15:44: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众网青岛1月22日讯 1月21日下午,来自山东省各地的近两百余名临床专家齐聚青岛,共同参加了山东省的第一届围产期干细胞临床研究轮值组委会会议。
  早在2010年,全球首例使用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愈儿童扩张型心肌病的案例就发生在青岛。那时,还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的李自普教授,在尚无任何临床先例的情况下,将山东省人类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从新生儿脐带中提取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注射到一名心脏大如成人的10岁“扩心”患儿体内,并成功使这个孩子在28个月内痊愈。
  在“扩心”小女孩医学治愈8年后的今天,李自普教授也应邀出席了这次围产期干细胞临床研究轮值组委会的会议。如今他已是青岛妇女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他在会议现场将8年来利用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在儿科重症领域的临床研究向到场的专家学者做了详尽的汇报。截止到目前,他的团队已经使用山东省人类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提供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了30多例儿童扩张型心肌病患者,并取得非常好的治疗效果。除此之外,李主任的研究还涉及新生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儿童肺动脉高压等一系列儿童危重急症。
  在李自普主任的精彩报告后,来自山东省脐带库的学术部专家总结了近年来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在各种疾病领域的临床研究,并将国家近期发布的一系列针对干细胞行业的利好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参会现场,几乎都是像李自普教授这样默默无闻奋斗在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而促使他们从各地赶来青岛参加这会的原因正是对围产期干细胞技术临床应用价值的共同关注,以及对未来前景的看好。
  围产期干细胞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奥克生物从携手青大附院共建山东省唯一的人类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到创建我国北方首家区域细胞制备中心;从联合青大附院、青岛市市立医院成功拿下“干细胞临床备案机构”,到潜心研发6年之久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新药获CFDA受理,沉淀了十五年的奥克生物将为储存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的家庭提供更多利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