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刘晟:鼓励优秀毕业生到农村任教

2018-01-12 15:51: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李嘉宾

青岛市政协委员刘晟

  大众网青岛1月12日讯记者 李嘉宾)“近年来,平度城市、乡村学校现代化教学装备数量都在不断增长,城乡学校之间教育硬件设施方面的差距不断缩小。但是,在教育软件方面,城乡之间存在较大差距。”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校长刘晟建议,市政府从大青岛宏观战略层面,给予农村学校以政策倾斜,通过增强农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来鼓励优秀毕业生到农村工作。
  刘晟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在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表现在教育上,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是师资的差异,小城镇、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优质师资严重不足。二是师资差异引发的连锁效应,导致城区教育资源紧张,影响城区的教学质量。三是农村学校教师老龄化问题严重。“一些老教师虽然在编在岗,但由于身体状况不佳、职业倦怠感日增等原因,导致教学质量实质性下降,难以提供更好的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此,刘晟希望使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住房补贴、职称评定等方面更优于城市,借此提升农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鼓励优秀毕业生到农村从事教育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