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政协委员李秋航:改造老旧小区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2018-01-12 08:58: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李佳宁

青岛市政协委员李秋航。

  大众网青岛1月12日讯记者 李佳宁)“老旧小区的改造作为当前新常态下的民生大事,对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构建和谐社区、营造人文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建议,逐渐完善、分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据悉,老旧小区是指建设年代久远,至今仍在居住使用,但建设标准不高、使用功能不全、配套设施不齐、存在安全隐患、缺乏物业服务,不能满足人们正常或较高生活需求的居住小区。
  “近年来,青岛市老旧小区的改造在局部取得良好的效果,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增加了居民的幸福指数,获得广大居民的好评和点赞。但老旧小区改造面对的是老百姓的不同诉求,纵观近年来老旧小区的改造,仍然面临许多问题。”李秋航告诉记者,老百姓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的呼声很大,其中最主要的诉求就是配套设施的改造。如排水设施不完善导致小区道路积水严重;环卫设施缺乏,公厕数量不足、卫生条件较差;普遍缺少文体设施和养老设施,不能适应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公共配套设施的要求。
  但是,改造涉及部门较多,协调管理难度较大。老旧小区改造通常需要供电、供水、燃气等单位的强力配合,协调好各单位的难度很大。一旦协调不好,容易造成工期停滞或者重复迁改等问题,对项目进度和造价都有影响。
  另外,老旧小区的改造具有“目标进度计划要求高”、“项目分散”、“群众关注度大”等特点,对于工程的建设管理要求也相对较高。然而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工程的建设管理不够规范的现象普遍存在。改造资金筹集难度大,维修基金长期闲置也是一大问题。目前,青岛市大多数的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主要依靠政府财政拨款,向社会筹集资金较难。
  为加快老旧小区的改造步伐,让魅力青岛更美丽,她建议摸底调查、制定合理的改造计划,避免一哄而上,做成面子工程;加强资金监管,减少非法招投标,预防腐败的发生;改造过程中,要考虑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合理规划利用公用面积和设施,要有前瞻性,能同步改造的尽可能同步解决,避免二次、多次施工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建立多元化筹资渠道和模式,为老旧小区的后续改造、维护储备资金并建立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