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姜晖:建立金融风险教育长效机制

2018-01-12 09:03: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青岛市政协委员姜晖。

  大众网青岛1月12日讯记者 刘宇昕)“要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关于金融知识和防范意识还很薄弱。”1月11日,青岛市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晖准备提交一份关于普及金融风险教育的提案。他建议,金融监管部门牵头,街道和乡村社区落实,金融和法律专业人士共同参与,建立针对金融消费者的知识和风险教育长效机制。
  姜晖认为,金融风险教育要实现“三进”:进社区面向中老年人等易受骗财富人群,进校园面向风险承担能力脆弱的学生群体,进乡村面向零基础的潜在金融消费者。金融风险教育要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一方面把专业人士的讲座或典型金融风险案例录制成节目通过电视广播向公众宣传,另一方面积极开发手机应用软件,帮助老百姓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并且能够及时与专家和监管人员互动。
  同时,关于青岛财富管理的人才问题,姜晖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表示,目前,青岛在财富管理这个领域的人才,无论从量还是质上,都表现出严重的不足。他建议,应该做强本地院校金融相关的专业,同时,通过引进以及国际组织的合作等方式进行人才培养。“青岛在财富管理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发展的潜力很大。”姜晖表示,下一步,应该利用好金家岭金融区等优势,发挥集聚效应,通过政策上扶持等方式,吸引更多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