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郭振虎:释放教育新动能 创办更优教育

2018-01-12 08:40: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青岛市政协委员郭振虎

  大众网青岛1月12日讯记者 任聪聪)“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特别注意到,在谈到民生建设工作时,第一条就提出了‘努力使群众享有更优的教育’的任务目标,这个目标让人感觉到既振奋,又暖心。”1月11日,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铜川路小学校长郭振虎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中指出,他今年的提案聚焦的就是“学有优教”的问题,怎么将这个目标落地?郭振虎建议,应搞好顶层设计,从教育的供给侧入手,进行结构性改革。
  “其实,考虑怎么将学有优教的目标落地,就必须先考虑影响教育更优的瓶颈是什么?”采访中,郭振虎告诉记者,在调研中,他发现,十二五期间,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许多有目共睹的成就,但是,个别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上学难、班额大、教师缺编、管理相对比较粗放等问题,国家二孩儿政策之后这些问题便更加突出 ,而这些问题的存在都直接影响到教育是不是“更优”。“根源归结到一点,其实就是教育的投入和资源配置不足,我认为这是制约教育品质提升的瓶颈性因素”。
  既然现状是这样,那如何破解资源不足这个难题?这是郭振虎思考的第二个问题。他指出,其实在政府报告中也谈到了许多非常具体的措施,其中也提到要“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在他看来,发展民办教育,这是一个教育资源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民办教育至少有三个好处:即能够开源扩容,分解政府办学的压力;增加教育的多元化和可选择性,提高社会满意度;形成公办民办学校互补并存、竞争发展的格局,激发办学活力。
  因此,郭振虎强调说,创办更优的教育,就要搞好顶层设计,从教育的供给侧入手,进行结构性改革,将民办教育纳入经济社会事业规划,制定刚性指标,搭建新结构,调动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资本合力办教育的积极性,释放新动能,使得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加富有活力、富有动力、富有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