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昌月安:扩大公费生规模解决中小学老师招聘难题

2018-01-12 08:31: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李嘉宾

青岛市人大代表昌月安。

  大众网青岛1月12日讯记者 李嘉宾)国务院《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指出: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1月10日,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经济开发区高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昌月安提出建议,建议扩大“3+4”小学教育专业全科公费师范生培养,解决农村中小学招聘教师难的问题。
  “以平度为代表的农村教师缺口很大,由于地域问题,政府财力问题,农村教师没有优惠待遇,城市毕业生不愿到农村任教,连报考师范院校的原农村毕业生回到农村的也少之又少,所以平度招聘教师难度很大。”昌月安告诉记者,平度四个城区高中仅招到一名免费师范生而且生源不太理想,更何况农村中小学校招聘教师更难。
  昌月安建议,提高教师素质,把好招生入口关,采取多种措施吸引优秀学生报考师范院校。建议政府部门从顶层设计入手,破解编制、待遇等问题,支持“以公费师范教育为主,多元化补充为辅”的教师队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具有培养小学教师优势的现有中师的作用,实行中师与地方高校和域外高校联合办学,培养面向农村中小学的“3+4”小学教育专业全科公费师范生,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就业。在解决农村中小学招聘教师难的的同时,还可解决中小学教师本科学历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