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张丽娜:建议加快实施轨道交通15号线

2018-01-11 08:39: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蒋甜

青岛市政协委员张丽娜。

  大众网青岛1月11日讯记者 蒋甜)“莱西市地处青岛市最东北端,区位优势相对较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莱西融入大青岛步伐。”1月10日下午,青岛市政协委员、莱西市统计局副局长张丽娜建议,青岛市加大对莱西的扶持力度,统筹推进公路、地铁等交通设施建设,优化莱西交通条件,改善莱西与青岛的空间关系,支撑莱西快速发展。
  张丽娜表示,莱西市一级以上公路占比为7.9%,低于青岛3个百分点,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莱西融入大青岛步伐。她建议青岛市加大对莱西的扶持力度,统筹推进公路、地铁等交通设施建设,优化莱西交通条件,改善莱西与青岛的空间关系,支撑莱西快速发展。同时,加快实施轨道交通15号线。
  “在青岛轨道交通现有规划中,莱西是唯一没有规划城市轨道线路连接青岛城区的区(市)。”张丽娜建议,明确地铁15号线自即墨汽车城向北沿G204规划延伸至莱西市区,途径姜山新城,并在新一轮规划调整中列入青岛总体规划,加强莱西与青岛市区和胶东国际机场的联系。
  张丽娜建议,实施S310(原S394)省道躬崔路莱西段拓宽改建。“躬崔路东西连接莱阳、莱西、平度三市,贯穿莱西市南部姜山、夏格庄、店埠等镇,是莱西市南半市东西向主要道路。”张丽娜称,随着姜山汽车小镇、夏格庄绿色节能建筑小镇、店埠通用航空文化小镇建设,该路段现有宽度(12米)不足已逐渐成为南部镇(街)经济发展制约因素之一。她建议青岛市相关部门将躬崔路龙青高速至平度界段拓宽计划列入青岛“十三五”交通规划,并尽快安排实施。
  张丽娜还建议,加快实施 G204线望城段改线工程。该段是莱西城区“南大门”,承担着过路交通、市内交通以及高铁站分流等多重交通压力,且下穿蓝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以及即将开工的潍莱高铁,交通堵塞严重,成为莱西市市区南部交通瓶颈。建议青岛市有关部门从交通安全、社会效益、经济发展等多方面考虑,将该项目纳入青岛市G204总体改线计划,并尽快组织实施。
  “由于G204城区段的交通拥堵,造成龙青高速团旺连接线与城区联系不顺畅,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交通疏导慢的问题。”张丽娜建议,对南京路南延项目给予专项资金补助。为解决该问题,莱西市规划将现有南京路(原S215)自G204向南延伸,连接龙青高速团旺连接线,于2018年实施。项目长约9.8公里,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设,总投资约2.8亿元(包含征迁)。建议青岛市相关部门能够考虑莱西市的财力情况,对该项目进行交通专项补助。同时,落实原G309—G204省道连接线S215下放县级道路时,大中修补贴250元/平方米的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