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四方宁允展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017-11-17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佳宁

  大众网青岛11月17日讯记者 李佳宁 通讯员 邓旺强)今天,中央文明委在北京举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对58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65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予以表彰,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宁允展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宁允展也成为继许振超之后青岛市第二位全国道德模范。
  宁允展今年45岁,是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钳工高级技师,长期从事高速动车组转向架的研磨和装配工作,也是第一位从事转向架“定位臂”研磨的技能工人。作为高速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之一,转向架直接关系到高铁的运行安全和乘坐舒适性,定位臂则是转向架上连接车轮的核心部位。为了保证安全可靠,定位臂和轮对节点必须“严丝合缝”,而这要靠手工研磨来实现。定位臂经过机器粗加工后,留给手工研磨的空间只有0.05毫米左右,相当于一根细头发丝的大小,磨少了,精度达不到要求,磨多了,动辄十几万元的部件可能报废。宁允展就是在这细如发丝的空间里精雕细琢,他通过反复摸索和试验,钻研出了一套研磨方法,将研磨效率提高了1倍多,研磨精度也有极大提高,有效保障了高速动车组转向架的高质量制造。
  11年来,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宁允展经手了不同速度等级、十多种动车组车型的转向架研磨,从没出过次品。在生产一线,宁允展勇于创新、勤于钻研,还发明了“精加工表面缺陷焊修方法”“折断丝攻、螺栓的堆焊取出”“开口销开劈工具”“轨道车辆构架空簧孔的加工防护装置”“转向架衬套安装判定装置”等30多项“绝招绝技”和工装,3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每年可为企业节约创效300万元,成为新时代中国高铁工人的突出代表。
  全国道德模范每两年评选一届,是中央文明委在道德领域授予公民的最高荣誉称号,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评选表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宁允展当选“敬业奉献模范”。
  此前,宁允展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好人”“央企楷模”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