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仔”牵手“清水侠” 青岛首家小学生态素养教育基地挂牌

2017-11-16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佳宁

  大众网青岛11月16日讯记者 李佳宁 通讯员 戴永明)今天下午,青岛市首家小学生态素养联合教育基地在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挂牌成立。青岛人民路第二小学七十多名师生联手海泊河污水处理厂开展了“生态素养联合教育基地”挂牌、“小小环保讲解员”聘任以及“改良土壤种植基地”认领、进出口水质对比观察等系列活动。
  为打造好“市北区首家生态素养联合教育基地”这块金字招牌,企业前前后后可真是投入了“真金白银”。“单说为解决曾经让路人侧目的刺鼻味道,企业就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建设4套生物除臭设施,不仅让异味从此去无踪,而且利用污泥消化后产生的沼气后进行发电,每年给企业发电1500万度,占全厂耗电量的25%,既节约了成本,又保护了环境,成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的成功典范。”海泊河水务运营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如玲告诉记者。
  据了解,作为青岛市第一家污水处理厂,除了必须确保每天处理的16万吨污水水质排放达到一级A这个硬指标,企业还利用废旧设备及零部件,改造成具有企业文化特色的14座设备模型,既可作培训素材,又美化了厂区环境。还新建了融合木屋水车、小桥流水等雅致景观的出水口生物指示池微型湿地,注重植树增绿打造花园式厂区,力争让社会各界群众走进水、了解水,珍惜水,以水之名贴近环保、参与环保、支持环保。
  刚刚领到一包“有机营养土”和一份多肉盆栽的人民路第二小学四年级一班同学黄涵告诉记者:“通过今天的参观,我知道了污泥也可以变废为宝,经过处理后的中水可以用于绿化树木、河道景观,现在我也要努力多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多参加环保实践,和爸爸妈妈一起保护我们美丽的青岛。”
  “‘Q’仔是我们学校的文化标志,而‘清水侠’是水务环境清水行动的吉祥物。我们学校联手海泊河污水处理厂共同建设实践基地,就是想通过到基地开展现场观摩等一系列实践学习,培育和引导同学们尊重自认、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习惯养成。”人民路第二小学校长初春燕告诉记者,她非常感谢环保市北分局为学校和企业牵线搭桥,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了解生态知识的场所。学生们既可以请污水处理厂的“技能大师”现场讲解污水处理变废为宝的基本原理,又可以自己主动参与,担当基地讲解员,更可以通过认领改良土地动手参与生态实践与实验研究,让学校的生态教育走出校门走进社会。
  “或许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在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我们看到这种致力于通过自身科学管理创造社会价值,兼顾生意与善意,为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诚意和努力,这种企业与环境的良性循环发展,值得更多企业借鉴和参考。”环保市北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孔松告诉记者,环境保护工作从来就没有局外人,无论是企业、机关,还是公众、个人,只有人人主动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我们的环境才会更美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