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青岛今冬供热第一天 屋内暖气片都“热起来”

2017-11-16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甜

站长杨军在走访用户家中调试暖气设施。

今年新开通暖气的刘先生家室温达到了21度。

  大众网青岛11月16日讯记者 蒋甜)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规定:采暖期为每年的十一月十六日至次年的四月五日。今晨,市民起床时会发现,屋内已经“温暖”了起来。
  记者跟随青岛能源集团供热单位工作人员体验了供热第一天的工作。早上5点,记者在青岛能源集团泰能热电供热站见到了正在巡检和值守的队伍,据悉,他们是从昨晚8点接班上岗要到今天早上8点完成交接班,为了保障供热稳定运行,各热力公司采取了轮班制度,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早上7点30分,在青岛能源集团后海热电公司换热站,站长杨军像往常一样,召集站上所有工作人员召开早会,分析辖区内供热难点问题并布置一天的工作。同时,他也安抚大家,“热态运行以来,大家都很忙,在外出维修的时候,大家一定注意安全,骑电动车一定要带好安全帽……”
  简短的早会结束后,供热站工作人员根据各自分工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今年咱们站新发展既有建筑用户180多户,通过‘冬病夏治’活动实施改造用户十几户,供热第一天,我们会重点对这些用户进行走访……”杨军站长介绍。
  杨军站长不放心重点用户家中的供热情况,打算去走访走访。于是记者跟随杨军站长来到永平路34号的刘金宽先生家中,“这是今年新装的用户,刘先生身体不好,家里住的是60年代的房子,条件不是太好,房屋也没有保温,今天是供热第一天,得去看看他们家中的供热效果怎么样。”杨军站长边走边向记者介绍到。
  来到刘先生家中,刘先生告诉记者,“前两天试供热的时候,家里暖气就温乎了,家里大概十几度左右,今天升到了20摄氏度以上,感觉很舒适。”在刘先生家中,记者也感觉很舒适。刘先生还告诉记者,“我在这住了14年了,最早的时候家里生炉子,后来用土暖气,但是都没有集中供热,在家里很冷,需要穿棉背心。现在好了,家里暖和了,再也不会冻脚了。”
  从刘先生家中出来,杨军站长悬着的心稍微放松了一下,他掏出手机查看任务单。原来,为了能够给用户提供便捷的供热服务,供热站的工作人员手机上都安装了一个处理任务单处APP,这款APP直接公司的供热服务系统相连接,维修人员可以随时接收供热服务单,实现“互联网+能源服务”。
  杨站长还告诉记者,“我们今年在供热缴费方面也更加便捷和人性化,除了与银行合作代收供热费外,还开通了网银、微信和支付宝交费等模式。用户现在足不出户,动动手指便能完成供热交费。”
  据悉,为了用户更加便捷的缴费,青岛能源集团在往年11家银行代收费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了供热收费渠道,打造了能源智慧收费模式,使您足不出户,轻松缴费。其中,青岛能源热电有限公司在去年微信和支付宝缴费的基础上,今年新增微信钱包缴费;青岛能源泰能热电有限公司今年新增微信和支付宝缴费;青岛能源开源热电有限公司在去年微信缴费的基础上,今年新增支付宝缴费。
  在青岛能源集团第一热力公司福林换热站,记者看到了“陌生”的面孔,看起来并不像站上的工作人员。据了解,他们是机关各部室派驻到站上的“帮手”,为了提高一次服务满意率和服务质量,公司开展了机关工作人员下站帮扶工作,180余人次深入一线站点帮忙,分担一线工作人员工作压力,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
  离开换热站,记者又来到位于沧兴路的青岛能源集团后海热电公司热源厂,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到,公司现有4台锅炉,承担着李沧区中心部区域962万余平方米、约11万户居民的供热任务。供热季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完成大修技改47项,对环保进行改造升级,储煤6万吨,为今冬供热季做好了充足准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