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开启“冬运模式” 12月1日放暖风

2017-11-16 15: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11月16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曲秋平)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了解到, 11月16日是公交集团冬运工作“开运日”,公交集团已经向全体公交职工发出冬运“动员令”,全面开启冬运模式。冬运期间,公交集团将确保在雨雪恶劣天气集中的冬季为乘客提供安全、畅通、快捷的乘车服务。12月1日起,空调、暖风设备将开放。
  “最近几年冬天,下雪较少,但每一年公交都备足冬运的各种物资,保证安全运行需要。目前,冬运必备的棉被、防滑链条等物资已经准备就绪,并对全体驾驶员、维修人员进行了冬运培训,开展冬运技术比武,以提高驾修等人员冬季雨雪等恶劣天气的应急能力。” 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青岛公交目前已进入临战状态,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市民出行。根据冬季车辆运行特点,对1600多部空调暖风车的空调设备、暖风设备都进行了检修,确保12月1日全部开放,让市民坐上“暖”公交。为了确保冬季运行畅通,公交集团对260条线路的5300余车辆3万多条轮胎的安全性能进行检修维护,已经储备了防滑链条、融雪剂、备用蓄电池、防冻液、防滑草垫子等。同时,成立冬运突击队,1200余名各个岗位上的青年团员作为公交抢修和防滑队员,遇有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赶赴现场,撒沙防滑。
  据了解,公交集团市区200余条公交线路日均客运量可达200多万人次,节日客流量更大。针对今年冬运工作的特点,青岛公交集团对8000余名驾驶员、1500余名修理工进行了全面培训,特别是对驾龄在3年以内的驾驶员和未经历过冬运的驾驶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培训,提高公交员工应急处置能力。要求驾驶员遇到雨、雪、结冰等恶劣天气,应当降低行驶速度。有计划做好运营车辆入冬前的检查维护工作,保证车辆车况完好。为市民提供安全、畅通、快捷的公交服务。公交集团已经在46条公交线路开通了“互联网+公交快车”运营成熟,日均客运量达到6400余人次,为早晚高峰上班族带来了出行便利。
  “307路线是市区客流量最大的公交线路之一,线路配车47部,日均客流量达3万余人次,途经浮山后居民区、延吉路、威海路、台东商业圈、大连路、栈桥、青岛火车站等站点客流量较大。为了保证市民冬季出行,线路针对冬季客流特点制定了冬季运行计划,适时增发区间车等。”崂山巴士第四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陈建莉介绍说。
  “根据公交智能大数据分析,冬季乘坐公交的客流有所变化。因为气温低,市民出行的主要特点是早晚客流非常小,白天客流也比其他季节下降很多,只有早晚两个高峰非常明显。”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工作人员指着日客流变化图标介绍说,“公交集团根据冬季客流变化特点,提前了早高峰时间,增加了早晚高峰班次,加大了高峰发车密度。”
  为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公交集团提醒广大市民,为了避免拥堵迟到,早晨早一点出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