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原创_总部

小小泥土论克卖 莱西西水道村出了雕塑泥改良第一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毕天宇 路雯雯   2017-08-18 16:33:00

关键词: 泥土;莱西;西水道村

李泽志正在给泥人塑形。

李泽志正在制作泥人。

李泽志制作的泥人生动逼真。

  大众网青岛8月18日讯记者 毕天宇 实习生 路雯雯 通讯员 李焕青)莱西市望城街道西水道村村民李泽志,是雕塑泥改良技术第一人。他从小便跟着爷爷学习糨模人泥塑技艺,毕业后先后去广东、天津、陕西等地考察学习,在选材、造型及制作工艺上结合众家之所长,形成了具有李氏家族特色的、肖像化写实泥塑的艺术形式。
  “这一袋子泥是500克,每袋卖价80元。”李泽志一边掂量着手里的袋装泥,一边说。
  泥土能论克卖,看着记者一脸的吃惊,李泽志忙解释说:“这可不是普通的泥土,这是我花了四五年的时间,经过了上千次的实验,改良后的雕塑泥,目前,咱可是雕塑泥改良技术第一人。”
  如此痴迷雕塑泥改良,这与李泽志的糨模人情结分不开。
  据李泽志介绍,他今年45岁,是莱西市望城街道西水道村村民,作为糨模人泥塑第四代传人,从4岁开始,李泽志便跟着爷爷学习传统糨模人泥塑技艺。为了将祖传的糨模人泥塑艺术进一步发扬壮大,他1993年进入省美术院校雕塑专业深造三年,毕业后先后去广东、天津、陕西等地考察学习,在选材、造型及制作工艺上结合众家之所长,形成了具有李氏家族特色的、肖像化写实泥塑的艺术形式。为了将祖传技艺传承下去,他还谢绝一些企业的高薪工作,坚持回乡重振糨模人泥塑技艺“雄风”。
  记者在李泽志的创作室看到,李泽志拿出一团泥巴在手里一揉一搓,轻轻一捏,再用工具勾勒一下,一个造型优美,生动逼真人物头像跃然手上。
  李泽志说,在发明创造雕塑泥改良技术以前,他糨模人泥塑用的泥是黄胶泥,黑胶泥,经过淘洗捶打、摔、揉,有时还要在泥土里加些棉絮、纸或蜂蜜。泥料选材是取地表2尺以下的生性粘土,采用漂洗法所提取的泥料温润、细腻、柔韧性强。在醒泥环节,揉好的泥可以存放1-2年,放置时间越长,泥胚中不仅没有气泡,而且更具韧性。
  “这样捏出来的泥塑,因为是生泥,干了之后硬度没问题,唯一的缺陷是遇水容易散碎;烧制的话,不怕水了,但成了陶制品,缺少了泥塑的原生态韵味。”李泽志说。
  为了解决生泥塑像防潮防湿防裂及强度问题,李泽志专门买来了电子秤,有空就钻到创作室里,一次又一次地称量,反复配比,反复揉捏,反复淋水,反复观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先后经过了上千次的实验,他终于成功配制出雕塑泥改良剂。“这种雕塑泥改良剂按一定的比例掺进普通雕塑泥中后,制作的泥塑作品就具备了防水、防裂、高强度三大优点,做好的泥塑像不用了可以扔到地里砸碎,仍然可以种地,非常环保。不用这种改良剂的雕塑泥就不行了,生泥塑容易受潮受湿破碎,烧制后就成了陶制品,即使废了后,也不能再重复利用了。”李泽志说。
  “关键是还能大大缩短工期。”李泽志说。李泽志举例介绍了寺庙中人物泥塑像的雕塑过程,像这种大的泥塑像一般要经历四大步骤,一是搭骨架,二是塑造,三是阴干,四是修缝,因为为了保持塑像没有裂纹,一般是边塑边阴干边修缝,这样自然把时间拉长了,一般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是用了改良剂的泥塑就不同了,工期则可缩短到三至五天,大大缩短了工期。
  因为李泽志微信群里省内各地美术创作的朋友比较多,目前,他发明配制的这种雕塑泥改良剂在朋友圈里销量很好。他说,他正在考虑开淘宝店,他要让他发明配制的这种改良剂走向全国各地。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