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原创_总部

市南区加快多功能集成公厕建设 打造“净善境美”品牌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7-07-27 16:13:00

关键词: 市南区;公厕;净善境美

  大众网青岛7月27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王庆臣)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充分展示近几年公厕建设创新成果,进一步提高公厕建设标准和为民服务水平,市城乡建设委于7月26日组织各区市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召开了公厕建设观摩交流会。会上,市南区介绍了多功能集成公厕建设及着力打造“净善境美”服务品牌经验做法。会后,全体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市南区郯城路公厕、山海关路公厕、山东路公厕、五四广场公厕等部分集成公厕。
  近年来,市南区以满足居民、游客“人性化、洁净化、便利化、实用化”入厕服务需求为基点,创新推动“一厕一景观、一厕多功能”建设理念,在做优做美有限公共空间的同时,因需拓展公厕服务功能,有效拉升公众如厕体验和城市公共服务品质,全力打造“净善境美”服务品牌。“十二五”期间,市南区新建公厕21座,改建公厕37座,纳入监管的社会产权公厕7座,目前辖区公厕数量达114座。国家住建部、国家旅游局有关领导先后视察市南区公厕建设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省内外40多个区市先后前来参观学习。
  推进公厕建设,必须首先化解“邻避效应”。市南区选择最具争议,建设困难最大的香港花园紫荆广场进行建设试点,多次实地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包括街道、居委会、物业及居民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对公厕进行设计建设。公厕外观融入城市美学,与周边建筑、景观既相互协调,又独具特色。对周边街心游园同步进行绿化美化提升,栽种精品花草树种,形成立体式景观。建设省内首个第三卫生间,提供免费WiFi、卫生纸、洗手液等服务功能,公厕美观度、清洁度和实用性得到全面提升,得到周边居民广泛赞誉,由“邻利效应”带来的“示范效应”得到充分展现,“邻避效应”迎刃而解。
  推进公厕建设“B-T”模式。市南区延安三路公厕是全市首家采用此种建设模式的公厕,由中石化延安三路加油站依托自有场地投资建成,然后移交政府下属专业队伍进行管理服务,由区财政保障管护经费。这既减少了政府建设资金支出,又减轻了企业维护负担,也有效扩大公厕数量规模。创新布局,拓展功能空间。秉持“公厕服务+N”管理服务理念,推行“一厕一景观、一厕多功能”建设模式,男女蹲位比例达到1:2,标配第三卫生间。因需设置免费 WiFi、直饮净化水、“码上导游”、自助售货机、“手机加油站”、“城市美容师驿站”、“城管景区服务工作站”、全自动生态雾化除臭设备、智能化文明提示、行李架、儿童蹲位、换衣台等设施,综合服务空间大幅提升。
  有效化解“短板制约”难题。公厕数量少、公众如厕体验差是当前城市治理的公共短板。补齐城市管理短板需要自足长远,标本兼治。在新一轮“公厕革命”中,市南区把公厕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来抓,公厕建设首次写入区委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从财政预算中拿出1000万元用于公厕建设。随着多功能集成公厕建设深入推进,在去“短板”的同时,“长板”效应逐步显现,首个“第三卫生间”、“城市美容师驿站”、“城管景区服务工作站”、“公厕洗脚池”等服务功能在有效改善社会公众如厕体验的同时,也得到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级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昔日城市管理“短板”成为城市管理亮点。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