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原创_总部

中车四方新型市域快轨亮相 助力“1小时都市圈”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佳宁   2017-06-22 15:26:00

关键词: 中车四方;快轨;1小时都市圈

列车内景。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市域快轨列车。

  大众网青岛6月22日讯记者 李佳宁)6月19日至21日,在2017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上,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一款新型“市域快轨”列车首次在国内亮相。记者了解到,该列车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有望用于城市外围与市中心的连接,助力打造“1小时都市圈”。
  据介绍,这款新型市域快轨列车采用A型地铁的车身尺寸,载客量与A型地铁大致相当,6节编组时最多可载客2200人。而与地铁相比,采用了更大功率的牵引动力,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40公里,速度比地铁提高近一倍,并且能像地铁列车一样“快起快停”,缩短了城市外围到市中心的运行时间,特别适应大运量、快速通勤需求。按照50公里到100公里的出行距离计算,市域快轨能在1小时之内完成输送。同时,采用双供电制式技术,能适应AC25KV和DC1500V两种接触网,满足不同供电制式线路的需求。
  考虑到市域通勤的出行距离和时间较地铁要长,这种新型市域快轨还引入了高速动车组的先进技术,提高乘坐舒适度。整车进行气密性设计,有效控制车内外的压力波动,减轻了车辆过隧道或两车交会时乘客耳部的不适感。将动车组的隔音降噪技术成功嫁接,车辆运行更安静。车厢的旅客界面也融合动车组设计理念进行了升级,软包座椅、遮阳帘、大尺寸LED客室顶灯、多功能人车交互界面等,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
  国际上,市区地铁发达的大都市都有更为发达的市域轨道交通。以纽约、巴黎、伦敦和东京为例,其市域轨道交通占比分别达到75%、85%、88%和85%。在我国,市域轨道交通是构建现代城市交通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一环,目前已有多个城市正在开展或已规划市域轨道交通,市域快轨列车未来将在城市外围与市中心的交通连接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目前已研制形成了包括各型地铁车辆、现代有轨电车、跨座式单轨列车、悬挂式单轨列车以及市域列车等全系列城轨车辆产品,具备提供城市轨道交通全面解决方案的能力。
  相关链接:
  随着城市化发展特别是大都市的崛起,城市不断向外围扩展,如何将住在郊区、卫星城、外围城镇的人群快速输送到市中心,越来越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市域快轨,正是为大城市市域范围内的快速通勤“量身打造”的一种快捷交通工具,连接市中心与郊区、周边城镇,属于广义城市轨道交通的范畴。出行范围比地铁要长,一般在50-100公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