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基层帮”带动强村富民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党建引领富农机制走深做实

2023-01-06 22: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文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文轩 通讯员 郝海玉 胡玉明 青岛报道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强寒潮对牲畜养殖带来很大影响,但在即墨段泊岚镇盛发家庭农场养殖场里却暖意融融,1月5日,青岛市畜牧站高级畜牧师刘迎春正在为农场技术人员讲解新出生牛犊的健康营养防病知识,据农场负责人姜宏法介绍,作为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基层帮”成员的刘迎春,顶着严寒天气已连续在农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一个星期了。

  市农业农村局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着力打造“政治型、实干型、服务型、人文型、清廉型”机关,强化党建引领富农机制,开展深化“四联四送”推动“听民声、亮承诺、接地气、办实事”活动,持续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形成处室联镇街、支部联支部(总支)机制,把机关党支部建成服务基层的堡垒。开展党员“基层帮”,就是纾困解难利农惠民,当好农民群众“贴心人”的一项具体实践。开展“基层帮”成员以市畜牧工作站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为主,结合科室主责主业和技术特长,通过加强与科研院所、企业的联系,深入养殖场、户开展技术服务,采用多种形式帮助基层养殖场户解决实际问题,带动养殖场户共同富裕,助力青岛乡村振兴攻势。

  “我真是太感谢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基层帮’的工作人员了,多亏了他们一直以来的帮助,让我的日子才越过越好。”今年45岁的邵林志,5年前身患重病,高额的医疗费用,让本身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邵林志的爱人又因工作摔断了腿,当时他们的小儿子还没上幼儿园,这让整个家庭陷入贫困。通过“基层帮”的帮扶,邵林志一家开启了养猪脱贫幸福路,目前,猪场存栏猪已经超过了100头,固定资产超过了10万元,不仅还清了外债,年收入也超过了8万元。

  目前,党员“基层帮”已成为市农业农村局的党建特色,服务足迹遍布涉农区市的所有镇街,受到了养殖场和农户的信任和欢迎,许多养殖场主、农户与党员“基层帮”技术服务人员结成联谊对子,成为了好朋友。据统计,该项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开展技术指导1263人次,走访调研养殖场户383家,开展交流座谈132场次,发放养殖技术服务展板1000张,帮助基层养殖场户解决实际问题150余件,推广技术10余项。

初审编辑:孟虎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