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青岛登州路啤酒街成功入选这一年度奖项

2023-01-06 17:1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成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公俐 青岛报道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分会(以下简称全联城市更新分会)举办的“2022年度中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正式发布,青岛登州路啤酒街更新改造项目成功入选。

  据悉,该项目由奥雅股份参与提升改造,自去年5月份起,历时两个月对街面建筑进行了拆除翻新,新建了休闲娱乐公园,提升沿街亮化水平。同时以台东历史和“醉青岛”为主题,增加了墙体彩绘,呈现出“朝观壁画夜赏灯”的活力场景,在改造提升后让登州路啤酒街焕发了新的生机。

  基础设施亟待完善 改造提升迫在眉睫

  作为一条百年老街,登州路不仅孕育了青岛啤酒的历史,更是更迭着青岛文化与啤酒文化的发展与融合。如今,随着青岛旅游业的繁荣发展,登州路老旧社区的“老”态愈发显现——基础设施陈旧、缺乏文化特色、缺乏沟通交流的公共空间等。整个街道充满了分裂的空间,老街的城市风采被逐渐掩盖。

  作为青岛市北区台东商业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登州路啤酒街紧跟青岛城市更新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步伐,改造提升迫在眉睫。面对历史老街的复杂现状及两个月的紧张工期,理想的改造模式如同“针灸”,看似寻常,却又直指关键痛点。

  以啤酒为媒 点亮登州路啤酒街夜生活

  如何造就城市新地标?如何体现青岛第一印象与记忆?啤酒是离不开的元素。设计充分挖掘场地历史文化特色,提取登州路青啤一厂的建筑肌理、啤酒元素、主题色彩作为设计语言,通过功能复合、就地取材、文化植入的设计策略,打造“登州路醉青岛”主题街区,让百年动脉重获新生。

  城市更新类项目的落成,注定需要肩负更多的使命,如城市夜经济的激活、居民生活环境的提升、实体商业模式的重生、社区功能性的完善与重组。随着去年7月8日青岛啤酒街开街庆典的举办,啤酒街的商业生态也愈发完善。小聚青岛的诞生正印证了新兴业态的崛起。岛城夜晚,特色啤酒、简餐与鸡尾酒交相辉映,看一场电影,听一首民谣,在繁琐的常态日程中,暂时远离喧嚣与疲惫,治愈身心。

  作为青岛特色街区之一的登州路啤酒街在文化传承与商业发展上都承担着重大的责任。下一步,青岛登州路啤酒街将继续塑造新的街区模式和生态,延申台东商业步行街的烟火气,打造兼具地方特色与时尚潮流的青岛特色商业街区。

初审编辑:王悦音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