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疫情,青岛市对本市参保及外地参保的患者全部实行免费救治

2022-03-20 18:11:05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王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熠 青岛报道

  3月20日,在青岛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医保局副局长刘林瑞介绍,本次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医疗保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要求,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一是对新冠肺炎的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以及疑似、留观人员实行免费救治,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而影响就医。上述四类人员发生的救治费用,取消了医保目录限制,全部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对参保的患者,不论青岛本市参保还是外地参保,全部实行免费救治,救治费用由医保按规定比例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承担。对个别未参保的患者,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实行先救治、后参保,开通医保绿色通道,及时为患者补办参保手续,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而影响就医。

  二是加大对定点救治医院和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医疗机构的医保资金支持力度,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定点救治医院和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医疗机构,处在防控和救治的一线。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青岛市医保部门对定点救治医院提前预付了能够满足救治需要的专项救治资金;对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定点医疗机构,提前预付了一个月的医保资金,最大限度地缓解定点医院的资金压力,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和患者诊疗需要。

  三是建立疫苗费及接种费、住院患者核酸检测费用优先保障机制。对上述相关费用,会同财政部门由医保资金优先足额预算安排。对承担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的相关机构,由医保部门优先足额支付相关费用。这一费用保障机制,在青岛市疫情防控期间运行是顺畅的,资金也是有充足保障的。

  四是疫情期间放宽参保患者医保就医结算的相关限制。参保人员因为受疫情防控影响,不能及时参保缴费,导致不能正常就医报销,允许补缴补报。门诊慢特病患者取药限制放宽至3个月。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