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市管理局: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 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水平

2020-11-06 08:47:50 来源:  作者: 陈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璐 青岛报道

  莱西市自2019年12月起,由青岛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牵头,创新改革,落实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积极探索和实践环境卫生市场化管理新模式,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力推进城市环境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给市民创造了更加整洁、卫生、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

  2019年12月底莱西市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中节能(山东)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莱西分公司和莱西市科瑞波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城乡环卫市场化作业公司,受疫情影响,合同履行期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内容主要包括主城区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等,农村861个村庄的卫生管理、垃圾清运、13个转运站管理运行等。目前所有相关环卫工作已全部完成交接,进入正常运营。

  目前两个公司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按照“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目标,针对城区市容环境薄弱环节开展了环境卫生精细化提升行动。

  青岛市高度重视精细化作业和道路深度保洁,重点针对城区环境治理难点中的路沿石沟缝、树池、绿地、雨箅子、商超医院门口、市场周边、停车港湾等地带的烟头、细屑、动物粪便、碎石等,达到“到边到角全覆盖、整齐划一无死角”的标准,提亮城市容貌。市场化公司加大了环卫保洁‘以克论净’作业投入,由简单的道路清扫保洁向机械高压冲洗、机械清扫、吸扫、洒水降尘和人工及时补扫、电动清扫车清扫保洁等综合作业转变,道路清扫保洁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其中,以深度保洁示范道路和污染严重道路为重点,全面实施夜间冲洗作业,注重路沿石周边、隔离带下、绿化带等边角缝隙、油渍污垢等保洁冲洗,彻底清理道路卫生死角,道路洁净度得到明显提升,目前,城区20余条道路全部完成精细化整治提升。

  城区清运工作结合日检查月考评和随机查等考核模式,督促两公司垃圾清运合理安排清运频次,确保及时清运不积压。建立了“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置”的规范化管理体系,保证了城区日产约300吨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根据创建文明城市要求,协调督促两公司垃圾箱桶的维修维护及更新。截止目前,城区主次干道、小街巷及城中村已基本完成换轮235个、刷漆1213、加盖586及破旧换新381个。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要求,上半年完善了公厕服务设施,为香港路、上海路、商业街等9座老旧公厕增建改造无障碍间,补充完善12座公厕的无障碍扶手,目前城区公厕已全部配备无障碍设施;在公园、广场、市场周边及主要道路增设导向牌115处,增设早市南端移动公厕,改造汇隆广场公厕、月湖广场公厕排污管道,通过接入市政管网解决了化粪池贸易问题,对30余座公厕化粪池增加抽厕频次,防止污水冒溢。同时,加强细节管理,清理公厕周边杂草、垃圾等,排查整治管理细节和安全隐患,及时维修维护公厕设施,解决墙体老化、房瓦脱落、屋顶漏水等问题30余处;在每座公厕内部张贴温馨提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标语,共计100余处,全面提升公厕服务功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