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创汇”“卡奥斯”,海尔这盘棋很大!

2020-06-06 09:41:0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作为海尔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为创新创业提速、提质、提效。(□记者肖芳报道)

  大众日报记者 肖芳

  “来摆摊吧,海尔全力支持!”6月4日,海尔向全国摆摊创业者送出“大礼包”:覆盖全国2800个县(市、区)的所有海尔专卖店,免费为摊主提供户外经营区域、水电支持、冷链存储、冷饮冰水、衣物空气洗以及线上社群宣传服务。

  像这样服务创业者的活动,海尔早已驾轻就熟,并且成效显著。疫情期间,海尔主动作为,一系列举措让众多创业者受益,旗下创业平台“海创汇”上50%的创业企业实现逆势增长。华引芯(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受益于“海创汇”平台的创业公司之一。

  孙雷蒙是一位海归创业者,在武汉注册了华引芯(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全球最小尺寸Mini LED研发和顶级光源芯片生产。疫情期间,其紫外线消毒模块产品订单激增,但面临流动资金缺口越来越大的风险。危急时刻,“海创汇”雪中送炭:3月份,“海创汇”发起“武汉加速”线上云路演活动,华引芯作为路演项目之一与众多投资者和行业大咖进行云上深度对接,获得了战略投资。“对华引芯而言,‘海创汇’就是及时雨,让公司摆脱了夭折风险。”孙雷蒙感慨道。

  华引芯获得认可靠得不仅是自己的实力,更是因为有海尔的社会信用背书,才更容易获得资源方、资本方的支持。

  有一组数据更能体现海尔对创新创业者的赋能成效:在社会上,创业项目从天使轮到A轮成功率大约在10%,但在“海创汇”平台上,从天使轮到A轮的创业孵化成功率高达48%,成功率约是行业的5倍。

  大企业基因是“海创汇”最大的优势。2014年,海尔打破大企业盘根错节的科层化结构,通过“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自我改革,开启“全员创客”管理模式,“海创汇”作为服务海尔员工创业的加速器平台应运而生。此后,“海创汇”把大企业的资源开放给创业者,以社会化的“双创”模式为创业者圆梦。

  对此,“悟空医疗”创业团队感触颇深。该团队自2017年加入“海创汇”平台后发展迅猛,目前已为全国1/3的马拉松赛事提供急救设备和服务,并于去年获得了浦发银行500万元信用贷款,同时拿到了A轮融资。“对于普通的创业公司而言,要得到银行的信用贷款很难。但我们拥有海尔的信任背书,就顺利签下来了。”该创业团队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被“海创汇”平台赋能的创新创业者,已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目前,“海创汇”能够提供3大类9小项29种创业服务,实现了研发、设计、生产、供应链、渠道、创投等全产业链的资源覆盖。“海创汇”总经理刘长文介绍,自2014年创立以来,“海创汇”已成功孵化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制造等15个行业、11个国家的超过4000家初创公司,在全球布局40个创业基地,诞生了2家上市公司、5家独角兽企业、22家瞪羚企业,总估值突破1000亿元。

  疫情期间,除了“海创汇”,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成为海尔服务创新创业的另一“利器”。作为海尔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通过对生产组织方式的颠覆性变革,为创新创业提速、提质、提效。

  今年3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新装备了5秒实现自动测温、人脸识别的智慧测温消毒通道,而负责研发的山东街景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原本只是一家生产房车的企业。之所以能够“跨界”研发并投产这一产品,得益于“卡奥斯”的赋能。“按照传统生产方式,企业进入一个新领域,得逐个寻找、考察产业链各协同方,一来二去就会延误商机。但是在卡奥斯平台上,信息发布后各个资源方就会抢单,而且这些企业都经过了‘卡奥斯’严格筛选,无需再去逐一考察,合同也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合同,具备极高的生产组织效率。”公司总经理李文君说。

  如今的海尔,为人们提供的不只是家电,还有面向全球、全行业的创新创业服务、资源乃至解决方案。作为头部企业,海尔将自身资源和优势不断沉淀优化,继而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帮助更多创新创业者实现梦想。正如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所言,如今的海尔,人人既是员工,又是创客;既是有围墙的工厂,又是面向全球创客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