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东部强震 气象部门:不排除还有超过6级地震

2019-08-08 11:1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原标题:台湾东部强震 气象部门:不排除还有超过6级地震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8日上午5时28分,台湾发生里氏规模6.0级(注:大陆测得6.4级)有感地震,震央在台湾东部海域深22公里,全台有感。对此,台湾气象部门指出,地震主因为南宜兰破碎带引起地震,过去这个位置就是经常发生规模超过6级的地震,若此次为前震,不排除后续还有超过规模6.0级地震。

  气象部门资料显示,各地最大震度:宜兰6级,花莲4级,北市4级,新竹4级,桃园4级,台中4级,南投3级,苗栗3级,彰化3级,云林3级,嘉义2级,台南2级,台东1级,高雄1级,屏东1级,澎湖1级。

  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说,这次除了台湾最南端、恒春这一带没有感受到地震外,其他地区几乎都是有感受到摇晃。

  陈国昌说,今年台湾规模超过6.0级的地震有两次,是在长期平均值范围左右,每年约有2到3次规模6.0级地震。在下半年还会有一次,这次释放的能量也是在预期内,这是一个蛮好的现象,到澎湖都还有一级地震相当正常,澎湖以直线距离来说就是到高雄,目前还没听到灾损,希望靠近海域的宜兰地区地方民众平安。

  陈国昌说,这个地区是历史上规模超过6级地震发生最多的地区,1920年曾经发生规模8.0级地震,该地区位于南宜兰构造的破碎带,到现在将近快100年,南宜兰构造是地震潜势非常高的地区。

  至于会不会有余震?陈国昌说,若此次为前震,不排除还有超过规模6.0级的地震,此次能量释放还是有点不足,但未必在今天或明天释放掉,是这个地震引发附近构造的破碎产生,才会有更大地震接在后面;若此次为主震,余震数量应该不会太多,持续应该也不会太长,会在一周内密切监测。

  至于是否为浅层地震?陈国昌说,深度30公里以内都是浅层,不过南宜兰构造地震本来就常在20公里以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