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玉兔”再次月夜休眠 打破月面行驶纪录

2019-02-14 11: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邱晨辉

  “嫦娥”“玉兔”再次月夜休眠 春节未休打破月面行驶纪录  

  被网友戏称为“春节加班劳模”的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终于休息了。

  2月13日,国家航天局对外发布消息:2月11日20时,玉兔二号巡视器再次进入月夜休眠模式,落月后,该巡视器在月面累计行驶共计约120米。嫦娥四号着陆器于同日19时完成月夜设置,进入休眠。

  此前,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在月球背面度过了落月后的第二个月昼,其间,正好赶上农历新年,“嫦娥”“玉兔”并没有“休息”。

  来自国家航天局13日的消息显示,第二月昼期间,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工作稳定,能量平衡,数据传输正常。着陆器上配置的低频射电频谱仪、搭载的德国月表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巡视器上配置的红外成像光谱仪、搭载的瑞典中性原子探测仪等科学载荷重新开机,按计划顺利开展科学探测活动。

  相应地,只要嫦娥四号探测任务开工,地球上的“师傅”们就要全程陪同。

  2月3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测试间里,一片忙碌场景。当被问及“过年还回家吗?”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一位年轻设计师干脆回答:“不回,7天都守在这儿。”

  据不完全统计,和这位年轻科研人员一样,为嫦娥四号任务而春节加班的设计师有110人。“嫦娥时刻有人管,大家轮流去吃饭”成了他们春节期间的真实写照。

  嫦娥四号、玉兔二号没有辜负航天人的“加班加点”。玉兔二号在月面累计行驶的120米,超过了前辈玉兔号的历史纪录。此次休眠之前,嫦娥四号也再次秀出“美照”:玉兔二号巡视器全景相机对嫦娥四号着陆器再次进行成像,获得了着陆器彩色全景图。

  如今,“嫦娥”“玉兔”搭档要“错峰休息”了。这是它们第二次进入月夜休眠。

  此前,随着嫦娥四号着陆区进入月夜,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已经历一次月夜。1月12日和1月13日,玉兔二号与嫦娥四号相继进入月夜休眠模式;1月29日20时许,玉兔二号完成自主唤醒;1月30日20时39分,嫦娥四号接受光照自主唤醒,随后两者开展第二月昼工作。

  与地球相似,月球也进行自转运动,因此月球上也像地球一样有白天和黑夜之分。不过,由于月球自转一周的时间等于一个恒星月即27天7小时43分11.47秒,月球上一天的时间大约相当于地球的28天,一个白天的时间大约相当于地球的14天,黑夜的时间也相当于地球的14天。

  月夜期间,月球表面无光照,没有太阳辐射外热流,红外热流也很小,加之月球没有大气,月壤导热系数小,月表温度会很快降低至-180℃左右。长时间的深低温环境,对月球探测器的生存技术提出了严峻挑战。

  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专家表示,月夜休眠模式下,嫦娥四号与玉兔二号所有设备除定时控制电路以及月夜温度采集器外,全部断电,不进行科学探测任务。此外,科研人员给两器“披上电热毯”——引入放射性同位素热源,在月夜期间供应热量,以此试着解决无光照和极端低温的难题。

  根据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发布的消息,1月29日和30日,嫦娥四号与玉兔二号在月球背面成功经受极低温环境考验,根据太阳高度角变化,择机自主退出“月夜休眠模式”,关键设备按预定程序相继通电开机,安全度过首个月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首个月夜期间,嫦娥四号着陆器上配置的同位素温差电池,为月夜温度采集器供电,该采集器于测点位置成功监测第一月夜温度变化情况:月表温度在月夜期间最低达到-190℃。

  这也是我国探月工程第一次获取月夜温度探测数据。

  第二个月夜后,玉兔二号巡视器、嫦娥四号着陆器预计将于2月底、3月初陆续唤醒,继续开展科学探测活动。

  嫦娥四号任务是我国探月工程四期的首次任务。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着陆月球背面,此后完成了着陆器与巡视器两器分离与两器互拍,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首次实现地球与月球背面的测控通信。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