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车票今日发售 这份乘坐实用贴请带好

2018-09-11 09:5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莹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王莹)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正式运营,今天上午8点开始,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乘客可通过各售票渠道开始预购9月23日及以后的列车车票,预售期为30天。这也就意味着,再过十几天,内地居民便可坐高铁去香港。广深港高铁连接哪些站点、车票如何购买、车厢设施如何......这份乘坐实用贴请带好。

  连接内地40多个车站

  据媒体报道,从香港西九龙站始发的高铁列车可以前往内地44个车站,其中6个为短途车站,包括福田站、深圳北站、虎门站、广州南站,新增光明城站、庆盛站;38个长途车站,其中包括汕头、厦门、福州、南昌、杭州、长沙、武汉、郑州、石家庄、贵阳、桂林、昆明、上海、北京等城市。

  最短运行时间14分钟

  与内地多地相通,大大拉近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据媒体报道,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14分钟,至广州南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47分钟,至上海虹桥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17分钟,至最长途的北京西站,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多渠道均可买票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9月7日发布的公告,自2018年9月10日8:00起,各售票渠道开始预售9月23日及以后的广深港高铁跨境列车车票,预售期为30天,即: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人工窗口、自动售票机预售期28天。

  多种支付方式都可购票

  在支付方式上,乘客可用港币、人民币、八达通、信用卡等方式在购票窗口购买高铁票,同时支持微信、支付宝、ApplePay等电子支付,自助购票机一人最多可买10张票。

  按照客流量安排动车组列车开行

  据媒体报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将根据客流情况按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安排动车组列车开行,最高峰日计划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7对,其中广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线列车114对,跨线长途列车13对;9月23日开通运营首日,安排开行95对动车组列车,其中跨线长途列车13对。

  采用“一地两检”方式轻松办理出入境

  据媒体报道,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旅客只需在香港西九龙车站采用“一地两检”方式办理出入境,过关时间可大大节省。以内地旅客为例,在香港西九龙车站下车后,先办理出镜内地程序,离开内地口岸区,之后进入同一层的香港口岸区,办理入境香港程序,然后出站。

  所有车厢实现Wi-Fi全覆盖

  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日前对外报道了即将闪亮登场的“动感号”高铁列车的外观和内饰。“动感号”车身以银色为底色,白色及红色波浪纹为装饰,列车头尾两侧的橙色弧形花纹十分醒目,设计富有创意。

  “动感号”列车共有8节车厢,可提供579个座位。其中,第一节和第八节车厢为一等座车厢,共有68个座位;第二节至第七节为二等座车厢,七号车厢设有2个轮椅座位,所有车厢实现Wi-Fi全覆盖。

  每个座位配备两种型号插座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动感号”高铁列车的一等座车厢座椅和地板印有玫瑰花纹,每个座位配有脚踏板、独立阅读灯、耳机接口等,座椅可180度旋转。二等座车厢每排设有5个座位,座椅设计时尚、色彩明快,地板有波浪纹设计。同时,车内设有无障碍洗手间、自动饮水机、母婴护理台等设施。考虑到内地和香港旅客使用的电器插头不一致,每个座位都配备了两种型号的插座,设计上十分贴心,每节车厢均设有大型行李摆放架。

  票价这么定

  根据媒体报道,香港至内地城市的高铁票价,按双方运营企业分段计费、各自定价、加总核收的方式确定,以人民币定价,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在公布票价范围内进行浮动,在香港以港币标价,在内地以人民币标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