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中掺卫生纸?甘肃天水市食药监局回应

2018-08-14 15:39: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孝金波 仇双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孝金波 仇双)8月8日,网传“秦州区某馒头销售点所售卖的馒头掺有卫生纸”,针对这一情况,甘肃天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取样抽检后于8月10日发布通告称,未发现卫生纸和其他非食品添加物,为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执法人员已责令该作坊停止生产。同日,天水市食药监局发布馒头消费提示称,合格馒头在水中用手捏也会变小、产生面筋质,这属于正常现象。

  8月8日,一网民通过微博发布一段约1分16秒的视频,该视频显示,馒头经过水浸泡并用手反复揉搓后产生类似卫生纸的残留物,引发网民热议。据称馒头来自甘肃省秦州区天水郡瀛池市场门口某流动摊点。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及微博传播后,秦州市天水郡食药监局对该流动摊点进行了执法检查。

  8月9日,天水市秦州区委外宣办官方微博“秦州宣传”发布情况通报称,网传馒头来源于秦州区玉泉镇多家庄老君庙的一处加工作坊,该作坊属无证经营,执法人员已责令当事人王某兰停业整改,并对其制售的馒头进行了现场取样,由专人进行抽检。8月10日,天水市食药监局官网回应称,经对该作坊现场检查询问,发现加工馒头的原辅料为面粉和发面酵子,面粉为天苑牌雪花粉,共37袋(4袋已打开),生产日期2018年7月,在保质期内,检验报告合格。未发现卫生纸和其他非食品添加物。

  天水市食药监局回应

  8月10日晚,天水市食药监局发布馒头消费温馨提示解释道,合格馒头泡在水中用手捏也会出现变小、产生面筋质的现象。因为馒头制作的主要原料是面粉、水、发面剂,由于发面剂的作用,馒头在熟制过程中形成大量气孔而变得膨胀疏松,人用力捏馒头,气孔被挤压,气体排出,面团变小;馒头在不断手捏之后,面筋质(不溶性蛋白质)在水中无法溶解,感官看起来形似纤维物质,属于正常现象。从生产技术上讲,馒头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增白、疏松、防腐、降低生产成本,添加卫生纸没有任何必要性。

  天水市食药监局发布馒头消费温馨提示

  天水市食药监局表示,近年来天水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不断加大糕点、馒头和面条等面制品监管力度,同时不断强化技术支撑,开展食品监督抽检工作,截止7月底,共抽检糕点类食品(饼子、馒头、点心等)243份,合格229份,合格率94.2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