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法库巴尔虎山登山节:蒙古王公后裔寻祖先遗迹

2018-06-12 16: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沈殿成

  中新网沈阳6月12日电 (沈殿成)沈阳国际旅游节夏季游暨第七届沈阳法库巴尔虎山登山节,6月12日启幕,蒙古王公后裔纷纷到这里追寻祖先的遗迹。

  巴尔虎山为沈阳第一高峰,古称为石熊山,是辽代萧氏后族重要聚居地、辽代历史文化重要传承地,曾演绎出“太宗德光拜圣山”和“太后萧绰走宗州”等许多美丽动人的故事传说。

  清朝时期,这里还曾记录了八旗子弟挥戈征战的骁勇和豪壮,演绎了清朝公主和蒙古王爷爱与恨的经典史话,是清朝满蒙政治联姻的见证地。其东南山麓是有名的老陵、王爷陵、公主陵、僧王陵、大喇嘛陵等陵寝遗址。今天,以庙台山为沈阳第一高峰的巴尔虎山山脉已经成为集辽代遗存、满蒙风情、考古、科普、游览观光于一体的旅游风景区。

  巴尔虎山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地貌雄奇、环境清幽,独具塞外风光,是法库旅游开发及“人文法库”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靓丽名片。当地多年连续举办登山节,旨在进一步挖掘法库辽文化底蕴,展示文化内涵,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全面提升法库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法库的各项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巴尔虎山是集辽代遗存、满蒙风情、考古、科普、游览观光于一体的旅游风景区。 刘刚 摄

  攀登巴尔虎山,探寻历史足迹。此届登山节启动当天,除有登山比赛,还有蒙古王公后裔进行的登山表演。蒙古王公后裔游览巴尔虎三王遗址、吉祥寺、桃山酒厂、法库边门遗址、白鹤楼等景点,寻根问祖,探寻满蒙文化。

  据法库县旅游局局长杨秀凌介绍,登山节期间策划推出一系列富有法库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的夏季游活动,既传承以往登山节“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特色,又增添了很多新的亮点活动,包括蒙古王公后裔来法库寻根祭祖和登山表演,以此将巴尔虎山沉睡多年的满蒙文化向外大力宣传,凸显出巴尔虎山的文化魅力。(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