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首次接收“护理实习生” 第一批是两名中国女性

2018-05-14 15:18:00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 许永新

  人民网东京5月14日电(许永新)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的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在去年11月新增加了护理这一工作种类。近日,该制度的监督机构“外国人技能实习机构”首次批准接收实习生,第一批是两名中国女性。如果手续办理顺利的话,这两名实习生最快将在6月入境。日本有很多护理机构苦于人手短缺,因此,预计今后来自中国以及东南亚各国的护理实习生将不断增加。

  据报道,实习生将在监理机构进修一个月后,在宫崎县延冈市的两处养老院工作。根据现行规定,实习生来日本后一年之内,如果能够通过日语等级考试N3(能在一定程度上理解日常会话),最长可以工作5年,如不能通过考试则需回国。

  日本国内的护理人才短缺情况非常严重,据厚生劳动省统计,2025年时缺口将达38万人,日本政府正在不断地推进接收外国籍护理人才的事宜。但是,如果仅依靠2008年开始的经济合作协定进行接收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决定采用技能实习生制度广招人才。技能实习虽是不以就业为目的的制度,但在日本的农业及建设业等人手短缺的领域中,目前有26万人在工作。护理将成为技能实习生制度中的第一类人身社会服务。

  另一方面,报道称,派遣第一批护理实习生的中国也需要培养护理人才。截至2017年底,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体人口的11.4%,据联合国预测,2050年将达到26.3%,尤其是城市地区老龄化正日趋严重。

  培养向日本派遣护理实习生的中国企业负责人表示,中国需要构建社会及护理专业人员服务老年人生活的体系,到护理业发达的日本实地学习,对培养护理专业人员是有帮助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