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江河之母”守护者:生态保护没有局外人?

2018-05-14 15:16: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玛旁雍错

  玛旁雍错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周边发育了著名的恒河、印度河、萨特累季河和雅鲁藏布江等四大河流,因此被称为“世界江河之母”,是中国乃至东半球气候的“启动器”和“调节器”,生态位置非常重要。

  近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西藏行媒体团来到玛旁雍错,在被玛旁雍错的美景深深吸引的同时,记者们也被一位着藏装的男子吸引了目光——5月的风依旧寒冷刺骨,记者们冻得瑟瑟发抖,而这名藏装男子却在湖边来回巡查,不断弯下腰捡着沿途的垃圾。

  

  玛旁雍错管护员

  这位藏装男子叫白玛旺杰,曾经是一名野保员,现在是玛旁雍错湿地吉吾管理站站长。2005年,玛旁雍错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批准为国际重要湿地,2017年7月晋升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后,普兰县林业局设立了6个管理站、3个管护点以及1个检查站,90名专职管护员全部到岗开始进行巡逻。

  “以前也有管护员,不过都身兼数职,承担野保员、护林员等工作。”白玛旺杰告诉记者,现在有了专职管护员,可以更好的保护湿地。“冬天每周要巡逻3次,到了夏天几乎每天都要巡逻,看看湿地有没有人破坏,还要捡捡垃圾。”

  

  红嘴鸥迎风飞翔

  “我们保护的是自己的家乡,更重要的是现在还有了国家的补助,生活上也有一定保障,在保护湿地方面没有人是局外人,人人有责。” 白玛旺杰说,希望能有专业的人教一些专业知识、政策法规等,可以更好的保护环境。

  提及玛旁雍错生态保护的行为,不得不提另一位“世界江河之母”守护者——55岁的白玛加布。在玛旁雍错旁有一座小村庄,白玛加布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期间,就把环境保护放在了头等大事,自发的带领村民捡湖边垃圾,清理自家卫生。

  白玛加布说,“最开始这么做的时候挺难,很多村民不理解,认为垃圾是捡不干净了,捡了又会有人扔。但环境是我们全村人的,玛旁雍错就在自家门口,自己都不管,环境肯定差。”在他的带领下,影响了很多村民,也给前来旅游的旅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已经形成章程,约定每周都会集中处理垃圾。

  为了更好的保护环境,白玛加布开始劝说全村人在公共场所禁烟,就连商品铺都禁止售卖,打造成无烟村。更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开始,白玛加布就带领村民在玛旁雍错旁边搞绿化,试着种植红柳,目前虽然规模不大,但是能成活60%-70%左右,一点点地改善着玛旁雍错的周边环境。

  

  玛旁雍错的美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